吴秀波:在说翻就翻的年代 他把船开得稳稳的

2016-04-28 09:2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跟李健唱歌 不跟丁俊晖打球 不跟导演争主导权 不生硬地拒绝记者提问

由薛晓路执导,吴秀波、汤唯领衔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将于4月29日上映。近日吴秀波接受专访,言谈中吴秀波撕下许多外界曾给予的标签,比如“演艺圈哲学家”,再比如“雅痞暖男”。被问他自己是不是偏向好友李健所说的“文人气”的这一面,“实诚人”吴秀波却坦言:“我是一个庸庸碌碌的人。”

95

谈新片

汤唯从“孩子”变成“女人”

上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2013上映时狂卷5.2亿票房,当时刷新国产爱情片票房纪录。几年后原班人马汇聚到《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中,谈及两部影片的同异,吴秀波称薛晓路的电影往往在用爱情讲述其他的事,“第一部就是爱情片外壳讲述人对舍离的态度,比如Frank没有了婚姻、没有了子女抚养权,工作也没有了,但却可以走向一条利他的路上,这是何种的德行。(《不二情书》)这部戏则是讲忙忙碌碌的人群中,人都是孤单的,在找寻家的意义,但是家究竟是什么呢。”

第一次和汤唯合作时,吴秀波最深的印象是汤唯穿白球鞋,背着书包,如今第二部影片要上映,汤唯也成为了母亲。谈及多年后的改变,吴秀波说:“第一次看到她是一个孩子。照着孩子去理解她的心情。她‘现在’是一个女人了,我不是指现在,是指整个拍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她已经不是站在天真和本真的立场直接去表述那些东西,而是成熟的心性,表现的角色我觉得更加丰富和立体。”

拍《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这部戏,导演薛晓路瘦了20斤,吴秀波称这并非是夸张,影片还没拍导演就瘦了15斤,因为那时候女儿去洛杉矶走了没几个月,“她想女儿想得不行,只要一提女儿就泪流不止”。本来影片很多戏可以在温哥华解决,吴秀波实在看不下去,就提议去洛杉矶拍。

聊聊朋友圈

浴室歌手不跟李健一起唱

李健为《北西2》演唱主题曲,而此前吴秀波也被李健邀请在《我是歌手》上帮唱了一曲《朋友》,两人友谊传为佳话。在李健看来,两人契合的点在于都不是很喜欢热闹,爱看看书,聊聊电影、聊聊文学。

吴秀波在成名前曾有长久驻唱的歌手生涯,现今很少公开开嗓的他笑说自己只在一个人时唱得最嗨,“我有两个非常沉默寡言的朋友,一个是李健一个是丁俊晖。我不会做两件事,一个是跟李健唱歌,一个是跟丁俊晖打球,他们也绝对不会跟我演戏对吧。李健一走我就开始唱,他在我就不用唱了。”说完他哼起一段歌。“我觉得没人的时候唱得挺好,我是‘浴室歌手’,就是洗澡时唱得特别好。”波叔话匣打开,问最爱唱的是不是李健风格的歌曲,他笑说:“基本上是‘中国音乐回顾风格’的,从《黄土高坡》到《异乡人》,我洗一个澡过程中能一起唱一遍。”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高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