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文:亦正亦邪的小妖精

2016-04-28 08: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子文 亦正亦邪的小妖精

如果不是因为《欢乐颂》的热播,观众可能都忘了有一个叫王子文的演员。细细回忆,她曾在赵宝刚的青春系列剧《男人帮》中出演过一个小角色,还有就是在冯小刚的电影《1942》中扮演张默即将临盆的媳妇……而剩下的则就需要用“王朔”这个名字去激发起“王子文”这个渐渐被公众淡忘的名字了。但是,上述这一切伴随着《欢乐颂》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以及乐视视频的热播悄然发生了改变,今后“曲筱绡”这个名字可能成为和王子文关联最紧密的一个角色和一个标签。

92
《欢乐颂》王子文拿捏“邪恶妩媚”

“富二代,表面玩世不恭、事事不吝、大大咧咧,实则对闺密仗义、对赚钱着迷、对帅哥花痴,有目标、有想法,敢闯敢拼……”网友打趣说,曲筱绡就是个让人又爱又恨、又讨喜又讨厌的小妖精。恰恰是曲筱绡身上的这种复杂和多面吸引了王子文,也让她接下了这么过瘾的角色。

“妖精”不是贬义是褒义

北京晨报:相比其他四个角色,小曲性格还挺另类的,进入这个角色难吗?

王子文:没有一个进入的状态,这都是我自带的一个状态,可能在演的时候会把它放大,最后就成曲筱绡啦。其实,我在选角色的时候就不会选那种自己驾驭不了的角色,如果我自己觉得自己演不了、强去演的话,那出来的效果肯定不好。

北京晨报:看你在剧中的状态好松弛,演起来真的那么轻松吗?

王子文:我都是凭自己的感觉在演戏,人物一定要首先活在我脑子里,然后我才知道怎么呈现,如果脑子里没有,我就演不了。

北京晨报:这个角色被网友称为“妖精”,贬义褒用,这个度是不是很难拿捏?

王子文:其实我觉得狐狸精是个中性词,就看怎么使用,我个人觉得是两个含义,一个就是赞美,另一个就是妒忌。

其实曲筱绡这个人物演起来还是有一些挑战的,毕竟之前没有演过妖精这样的女人,演之前一直在琢磨怎么去呈现妖精,既不想演得矫揉造作,又不想演得没这个感觉,还是挺难拿捏的。关键还是剧本给得好,这个人物是个非常讨巧的很可爱很出彩的人物,当然我演得也还行吧。

北京晨报:曲筱绡身上的不吝和可爱都很吸引人,你看剧本时有这种感觉吗?

王子文:我个人喜欢曲筱绡是很极致,很少有剧本把女主角这样设定,因为这样的设定风险很大,处理不好可能会真的有人不喜欢她,小曲这个人物有多可爱,作者肯定是很清楚的。阿耐(原著作者)肯定很喜欢这个人物,所以才把很多的好事都加在她身上。

曲筱绡的可爱之处就在于她亦正亦邪,这种角色是最有挑战,最有张力的。你们在看这个角色的时候也会发现她与很多角色有很大的不同。对我来说,最吸引人的可能就是上一分钟觉得她很讨厌,下一分钟觉得她怎么这么可爱,挺折磨人的角色,除了妖精我也想不出更合适的词形容她啦。

北京晨报:之前听你说曾经想过曲筱绡是长发,这样会更妖精更妩媚,最后为啥还是选择短发了?

王子文:这个比较巧,我在接到这个戏的时候头发就这么长,我当时就想要不要接个长发啊,因为她是个“妖精”的角色,长发比较好演绎,如果是长发的话可能会有更多妩媚的感觉。但是当时的造型师就说,五个女孩子就我一个是短发造型,不希望我再变成长发啦,所以我就成了短发。

北京晨报:服装造型有什么考虑呢?是自带衣服进组吗?

王子文:这次我自己的衣服也有,但是很少,小曲的造型在第一季和我平时的风格不是很像,因为她的家庭背景,所以我们在第一季给她穿的衣服都很鲜艳,比较跳,比较亮眼,这样比较符合她的性格。

“小曲”赢在性格非出身

北京晨报:与王凯的这次合作跟十年前《寒秋》有啥不一样的感觉?

王子文:我和王凯太熟啦。我们在拍戏之前就见过,我觉得王凯是合作过和我最有缘分的男演员。拍摄时糗事和乐事都有,比如他就总拿身高说我逗我。

北京晨报:那对他有审美疲劳吗?

王子文:没有审美疲劳,就是老朋友好哥们的感觉,太熟啦。我觉得他比以前轮廓更分明更立体了。

北京晨报:剧中的曲筱绡有点小花痴,是个绝对的颜控,现实中你是颜控吗?

王子文:美的东西应该没有人不喜欢。我个人比较喜欢河正宇这种类型的。

北京晨报:有观众觉得,小曲的富家女的出身、混不吝的个性这种人物设置就是天生的“人生赢家”,你怎么看?

王子文:其实我们很多人看完曲筱绡都有一个同感,就是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曲筱绡。我也一样,都希望能像曲筱绡一样生活,一样无忧无虑洒脱率真。她身上有刺,但更有一种感染力,所以会引起一些人的喜欢和争议。

北京晨报:截至目前,曲筱绡算是你的代表角色吗 ?今后会不会继续保持这种古灵精怪的风格?

王子文:我觉得我以后再遇到小曲这样的角色很难啊。不一样的戏需要赋予不一样的感觉,还是应该看到自身的特质和性格。保持风格没有什么不好,但是我也想让人知道这不是我唯一的风格。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冯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