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影《垫底辣妹》:正能量的青春最美

2016-04-28 08:0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正能量的青春最美

正在上映的日本电影《垫底辣妹》是一个极其普通的青春片。普通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国内的导演根本不可能去拍,也难以拍好这样一个平淡的故事。它的剧情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一个成绩倒数的女孩通过努力考上了名牌大学。在这个单纯的学习故事中,没有堕胎、没有车祸、没有所谓的残酷青春,就是一个女孩在与分数的顽强角力。但是,整部电影却让人看得热泪盈眶,因为这其中充满了一种努力上进之美。这样的正能量在国产青春片中已经极为罕见,但是,这才是青春的本来面目啊。

84
《垫底辣妹》剧照

反映真实生活的电影最难拍,而国产青春片显然功力不够,只能制造噱头来填充剧情。于是,青春电影失去了纯真,学校和课堂沦为了背景,过早成熟的男女主角虽然捧着书本,但却从不读书,只是尽情演绎着成人世界才有的情感。电影里的学生时代往往是畸形的,被注入了过多的生长激素。

而《垫底辣妹》虽然充满了励志和鸡汤,但是却与生活结合得紧密自然,温情的母亲、偏心的父亲、想尽各种办法为学生树立信心的补习班老师、一个成绩倒数却突然警醒要考上名牌大学的女孩。在这个平俗的故事和普通的人物关系中,看不到任何具有戏剧张力的跌宕起伏,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却会进入到影片的情景中,因为这个女孩的努力和坚韧打动了人心;观众甚至会为其热泪流淌,因为里面有青春之美,这种美感无关于奢华的衣饰、名车豪宅,而是来自于灯下苦读的身影,一个几乎沉到谷底的女孩一点点地攀登书本之山,找到自己尊严的过程。

这样的正能量和价值观让人看后觉得身心温暖,而不像国产青春片那样价值观溃败、情绪抑郁拧巴,就算是已经大学毕业多年的观众看了一众国产青春片后也难免心悸,觉得如果自己再重回校园,简直难以跨过那道物欲情欲奔腾汹涌的青春之河。青春就要有个青春的样子,希望中国的电影人别为了赚点票房而辱没校园的净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肖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