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梓夫:阅读是享受 有些书不值得我们记

2016-04-22 08:52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60422001

4月21日,2016年书香通州全民阅读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启动,李明星演唱主题曲《读书吧》。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张嘉玉)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4月21日,2016年“书香通州”全民阅读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启动,将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作家王梓夫、编剧沈永年及原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看书没时间又记不住?作家王梓夫针对这一普遍的读书烦恼“对症下药”,他说:“每个人每天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玩手机玩微信,时间大家自己去分配。上帝给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他继续说,”记不住怎么办呢?有些书根本不值得我们记,阅读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就像我们爬山一样,我们不一定把每一个风景都照下来,但是我们爬山了,无限的风光、流汗的感觉就足够了。”

wwzjy20160422002编剧沈永年分享读书心得,他曾创作春晚小品《打工奇遇》《如此包装》等。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编剧沈永年认为鲁迅是勤奋读书的楷模,而钱学森读书下功夫,能将众多书目都记忆在头脑里,也是我们的榜样。原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回忆自己的人生与读书,并向通州区图书馆捐赠图书,全部图书定价总额为2万3千元。

当天,主办方还对2015年度全民阅读先进集体及个人代表进行表彰。玉桥街道获优秀组织奖,街道工委宣传部部长分享经验:“我们给各个社区都配备了图书室,供居民免费阅读。采用“互联网+”模式,线上开展图书漂流,线下开展楼门读书会。另外,我们还发动辖区志愿者给农村的书屋捐赠图书。我们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享受阅读、热爱阅读。”

wwzjy20160422003
原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领衔启动书香通州活动。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据悉,通州将陆续开展“书香少年”阅读推广活动、“品读红学”“京东古镇”等主题的“通州味·品书香”名家讲堂以及“书香通州”系列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