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淘金”中国市场

2016-04-20 09:1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好莱坞“淘金”中国市场 《美队》导演罗素兄弟打头阵 美国影人结伴来华做电影

      

昨日(4月19日),北京国际电影节迎来了漫威的超级英雄战队——“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和他的朋友“冬兵”塞巴斯蒂安·斯坦、“猎鹰”安东尼·麦凯。然而,比超级英雄更吸引眼球的是《美国队长3》的导演乔·罗素、《蜘蛛侠》三部曲的导演山姆·雷米、《窃听风暴》的导演弗劳伦·汉克·多内尔斯马克等好莱坞主流电影人宣布“投奔”中国市场。这也验证了博纳总裁于冬早前的断言:好莱坞的保守将会使不受重视的年轻电影人投奔中国市场。结果,不受重视的年轻人还没有来,主流商业片导演先组队来华“淘金”了。

  罗素(右一)宣布联手北京文化挖掘华语电影的潜力。 

“美队”现身 赞蜘蛛侠加盟是惊喜

将于5月6日在中美同步上映的《美国队长3》将是开启漫威电影宇宙第三阶段的首部电影。片方迪士尼率先向媒体公布的40分钟片段显示,本片最大的看点就是分别以美国队长和钢铁侠为首的两个战队招兵买马,终因矛盾升级而引发的一场激战。高潮戏机场大战中,十二个超级英雄分成两队“茬架”,的确堪称“复仇者联盟2.5”版。“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昨天被问,最想选“钢铁侠”战队的哪一位超级英雄加入自己战队?他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幻视”,而片中他的手下“冬兵”和“猎鹰”则坚持要选择“黑寡妇”。

《美国队长3》中的另一个看点是片方终于搞定版权,让“蜘蛛侠”可以加入漫威体系。“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表示,“蜘蛛侠”的出现绝对令人惊喜,而在高潮的机场大战中他表现得非常动人心魄。当代表年轻人的“蜘蛛侠”用蛛丝绑住“美国队长”的时候,更像是两代人之间的交流。

  “美队”现身  

罗素兄弟 共同挖掘华语电影潜力

能够成为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的导演,在美国已经算是颇受重视的电影人。不过,这并不影响罗素兄弟希望来增速惊人的中国电影市场淘金。前晚,罗素兄弟在北影节上宣布联手北京文化,将共同挖掘华语电影的潜力,并把中国优秀的年轻导演、年轻演员推向国际。罗素兄弟透露,他们与北京文化的合作项目将包括吴京的《战狼2》,还有围绕经典IP《西游记》开发的项目。“我们希望对《西游记》这部经典著作能够提出一个不同于以往的诠释,用一个比较独特的叙事方式来重现华语经典故事。”乔·罗素说,罗素兄弟希望跟北京文化在电影制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培养并向国际电影界推出优秀的年轻电影人才。而罗素兄弟的美方合伙人托德·马库拉斯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中国与西方电影制片公司的合作主要集中于西方电影的引进,以及中方参与西方电影的制作、合拍等,而这次罗素兄弟与北京文化的合作,是要共同制作优秀的中国电影作品。

  “Allegory寓言”和“文创控股-耀莱影视”预计在5年内共计投拍制作8-10部影片。  

寓言公司 顶级导演组团进军中国

因为看上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前景而来华“淘金”的还有《蜘蛛侠》的导演山姆·雷米、《窃听风暴》的导演弗劳伦·汉克·多内尔斯马克领衔的“Allegory寓言”电影公司。“Allegory寓言”跟“文创控股-耀莱影视”的合作,是好莱坞一线导演阵列与中国影视公司的直接合作,预计在未来5年内共计投拍制作8-10部预算在3000万-8000万美元的影片。两位导演已经有了若干成熟的项目,会在好莱坞一线导演阵列中挑选合适的导演执导并确保每部电影都至少有一名好莱坞一线明星出演。电影拍摄完成之后,其全球发行将交由美国六大制片公司负责,大中华区的发行则交由耀莱影视完成。

谈及这种好莱坞导演不通过美国制片公司而直接与中国公司合作的方式,山姆·雷米直言:“我们是住在好莱坞的,对于哪位导演善于拍什么片子非常清楚。而我们本身就是导演,最了解导演能否创造好的作品的人,不是制片人、经纪人,而是同样身为导演的人。”弗劳伦·汉克·多内尔斯马克透露,好莱坞导演之所以组团到中国来“淘金”,还有着一个相对比较崇高的目的,“像阿方索·卡隆的《地心引力》,拿了7项奥斯卡奖,票房盈利也很好,可他当初花了5年时间才找到资金。我们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新闻链接

美中影视博览会亮相北影节

第三届美中影视博览会昨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亮相,并宣布本届影视博览会将于11月2日、11月3日在洛杉矶市的活力洛杉矶中心举行。

据介绍,今年的美中影视博览会将与“美国电影协会影视”、“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好莱坞报道”共同主办中外合拍片颁奖盛典“金色银幕奖”(Golden Screen Awards),该奖项将授予为合拍片在国际合作领域中所做出杰出贡献的公司和个人。此外,本届美中影视博览会还设置了UCFTI电影原创大赛,期待从大赛中发现优秀的年轻人才,获奖名单将于11月3日下午宣布。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