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电影 电影节还有什么惊喜

2016-04-19 09:2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除了电影 电影节还有什么惊喜

        

备受瞩目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已于日前正式拉开帷幕,从2011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成长为国际化的北影节,不仅是电影圈内的大事,更是影迷们的狂欢日。但电影节不是只有明星红毯秀,也有影迷大爱的经典影片,还有主题化、多元化、亲子化的嘉年华,以及为专业人士打造的交流平台。为了让更多影迷能够尽情享受这一文化盛宴,北京商报北影节报道团队梳理出了整个北影节的亮点,教你如何玩转北京电影节,成为一名合格的影迷。

北影节之最

现存最早的武侠电影《红侠》进行展映

20个展映单元、500多部影片成就最大展映规模

北影节之首

首次设置全类型舞台影像单元展映

《爱与黑暗的故事》亚洲首映、《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全球首映

包括展映、论坛、沙龙、新片发布等活动200余项,创历年来最多 新增汽车电影、水上影院等项目

500余部中外佳作北京展映

由致敬大师、银河映像20年作品回顾展、台湾电影大师名作精粹、女性单元等20个展映单元构成的5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将在北京25家影院、学术机构及5家高校共展映约1000场次,这也创造了本届北影节的抢票高潮和观影热潮。据微影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开票仅30分钟,北影节独家票务平台“格瓦拉+微票儿”总出票额就突破600万元。其中,曾出演《这个杀手不太冷》,并凭借《黑天鹅》拿下奥斯卡影后的好莱坞女演员娜塔莉·波特曼,在今年电影节上首次带来了自己执导的作品《爱与黑暗的故事》,也是亚洲首映,共621张票在10秒内被迅速秒光,也创造了抢票纪录。

北影节展映部策展人沙丹介绍,此次展映影片包括奥斯卡入围、获奖影片,戛纳金棕榈大奖、评委会大奖和评审团奖影片,柏林影展最高奖影片,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影片等,以及近两年的热门商业电影。其中,海外影片约250部,老片和新片比例约为1:2,各类经典热门作品100部。既有《流浪的迪潘》、《索尔之子》、《龙虾》、《萨拉热窝之死》等代表世界电影艺术、电影产业一流水准的新片,也有《一切都会好》、《吾血之血》等国际知名电影作者的成熟力作;既有对重要大师级影人的回顾致敬单元《安德烈·卢布廖夫》等,也有近几年修复的一批经典影片,其中《党同伐异》、《伊凡雷帝》、《乱》4K版、《末代皇帝》3D版等影史名篇的修复版将格外引人注目。

除了海外大片,国产影片也大放异彩,“国片光荣之路”就汇聚了10部风格各异的优质故事片,有刚刚在柏林电影节大放异彩的《长江图》、闪耀金马奖的《路边野餐》、惊艳釜山电影节的《判我有罪》等。此外,《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大鱼·海棠》等大量国产新片也会在北影节举办发布会。同时,独家合作平台爱奇艺也为电影节设立了“在线影展”,共展出近百部热门影展佳片。

40多项活动走进电影嘉年华

电影嘉年华历来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核心板块之一,今年的电影嘉年华比电影节提前一周开幕。多元化的电影嘉年华不仅集合1个主会场及2个分会场的共计40多项活动,还是一场以动漫电影元素为核心,集电影文化、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等元素的动漫电影主题文化盛宴。

恰逢世界动画电影诞生110周年,动漫主题也成为今年嘉年华主会场的亮点。趣味性十足的亲子活动与特色鲜明的原装电影道具展示,吸引了大量游客乐享其中。世界动画电影展播和世界百年动漫电影图片展为消费者提供了全面了解动画电影的平台,动漫电影长廊里还可以浏览世界动画电影110年的发展历程。与此相对的,动漫主题3D画艺术画展则更富娱乐色彩。任意POSE与画面结合,就会形成立体的画面,从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Cosplay也是主会场一大亮点,Cosplay公社的动漫迷们将在这里打扮成自己喜爱的动漫人物形象畅游所想。此外,销售正版经典动漫周边产品的动漫创意市集,以及动漫音乐演出、动漫歌手演唱会、水幕激光秀以及萌宠乐园、9D电影体验、真人雕塑展、汽车电影和水上影院等创新体验项目也都值得畅游一番。

除了动漫娱乐,与电影节主题息息相关的道具展览也吸引了大量观众。在怀柔影视城分会场,汇聚了《智取威虎山》、《孔子》、《满城尽带黄金甲》、《红楼梦》、《王的盛宴》等电影的实景道具,道具陈设和原版布局不仅还原了电影时空,使观众得以身处故事情节之中,感受现代、民国、古典等不同历史时期浓郁的文化气息,观众还可以现场租赁服装,体验穿越的魅力。

同时,在电影节期间,《世界电影金曲音乐会》和《世界电影主题歌音乐会》两台体现国际水准、中国特色的电影音乐会还会在民族文化宫上演,彰显电影音乐独特魅力。

20多场专业论坛聚焦产业深度

对于电影行业专业人士而言,电影论坛、电影市场是必不可少的两大板块。本届北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邀请了《天堂电影院》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黑天鹅》主演娜塔莉·波特曼、《怪物史莱克》华裔美国导演许诚毅、《三傻大闹宝莱坞》导演拉库马·希拉尼,以及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等行业大佬,围绕“国际合作制片经验分享”、“合拍电影如何超越本土文化”进行讨论。“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高峰论坛”则聚焦衍生产业,就电影衍生品的市场概况、发展趋势、市场差异及版权保护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及探讨。于4月22日-23日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的“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制片人、学者、导演、编剧,从喜剧电影创作观察、互联网背景下喜剧电影的演变、中国喜剧电影市场受众及前景展望、喜剧电影的多元化发展等角度,探寻喜剧电影的魅力。

电影市场则通过行业对话整合电影行业优质资源,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平台,深入地探讨电影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从今日开始,有《解码中国电影产业升级新热点》、《国际电影产业融合新版图》、《第二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品牌编剧之路》、《中国票房400亿后的冷思索 数量增加后如何提质?》,以及包括《从电影到泛娱乐,资本大风口在哪里?》、《网信新影人品牌发布及来自美国的VR前沿体验》、《2016网生内容新生态》、《新媒体影视内容的现在与未来》等在内的16场特约活动,通过定制化服务进行深度市场开发,也成为电影市场的一大亮点。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文 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