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是话题还是问题

2016-04-18 09: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红”是话题还是问题

   

一大波财经网红杀来

“终于看到欧巴了……帅呆了……”

公募基金经理、券商分析师,变身汉服翩翩软妹子、长发明眸准女神……几乎一夜之间,“财经网红”迅速刷爆朋友圈。当然,这些财经网红的背后,是美拍、易直播等录拍直拍APP的席卷浪潮,但一向严谨、低调的财经圈,还是被遍地“网红”的他们沸腾了一番。

很红!

美女分析师视频荐股

上周,财经圈里最惹人注目的,莫过于两位妹子——一个是海通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李淼,另一个是方正证券通信行业的清华90后萌妹廖蕾。

高颜值的李淼网名April姐,其长发飘飘、化着淡妆,对着视频款款而谈海通煤炭行业的新观点。这个短视频一亮相,就迅速博得眼球,迎来了17.6万的播放量。李淼说,债转股在三个方面利好煤炭企业,但多位圈内人士都表示,完全忘了她说啥,在网红时代,内容不是重点,关键是她的美貌。

还有一位90后萌妹廖蕾,作为清华学霸,目前就职于方正证券研究所,任通信行业研究员。在不足两分钟的短视频中,署名为“兔子君123”的廖蕾身着汉服,萌萌哒代表方正证券研究所通信组推荐中兴通讯,并列举了强烈推荐的三个理由。兔子君视频推出后,随即在不同网络社交平台获得无数转载。

很嗨!

基金经理挑战直播

而令财经圈压根想不到的是,一向严肃、正经的公募基金经理,也可以很嗨地挑战直播。

上周一下午,北京晨报记者的朋友圈就被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刷屏了。“距离一哥挑战赛还有1小时40分钟”当一条消息闪烁在朋友圈之时,好奇心满满的记者们着实为此兴奋了一把。

“任泽松要挑战啥?有什么大事发生吗?”“看来今天可以抢头条了!”尚不清楚易直播为何物的财经记者,还在“傻傻地”探听消息……

一个多小时之后,直播开始,满怀期待的财经记者们才发现,自己真的OUT了。挑战无关投资业绩,居然是羽毛球挑战赛。然后,还有各种评论:终于看到欧巴了……帅呆了……全能一哥……

挑战直播的,还有交银施罗德的基金经理芮晨。上周日,芮晨在登机前,用美拍录了一段视频,汇报了近期对市场的观点并列举了几大理由。当然,芮晨也没忘插播一则小小的广告,他自己的基金产品正在发行。

“最近直拍和录拍很火,作为非常看好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我今天用这个新兴工具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近期的观点。”芮晨边走边拍,并指出,创业板仍在牛市途中。

冷静!

最终还得拼实力

严谨、低调、认真、正经……这是投资大众公认的财经圈人物的典型特征。但忽然间,网红经济的迅速蔓延,令财经圈也走在了“吸粉”的网红大道上。

然而,迅速抢占眼球的网红能一直火热下去吗?客观地说,风格奇葩或独特的直播方式,仅仅是容易博得大众眼球。在这个信息过剩的时代,分析师抑或基金经理,最终依靠的还是自己的实力。

券商分析师终究不是走红毯的明星,他们不可能靠颜值就写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基金经理也更不可能靠45度角自拍,便取得优异的投资业绩。金融行业的工作性质,注定了其必须严谨地结合宏观、微观基本面对经济作出准确的判断,必须细心地分析大量的数据,得出靠谱结论。

这期间,走非传统路线取得大家关注无可厚非。因为网红经济的本质,毕竟是传统商品寻找的新营销路径。但仅仅是营销而已,财经圈毕竟不是娱乐圈,如果没有真才实学,没有专业态度,一时的网红最终是昙花一现。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资本躁动症

数不清有多少钱在背后推波助澜了

文化部网站援引的数据显示,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达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天在高峰时间大约有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二、三百万人次。

直播的造星运动

易观咨询分析师庞亿明表示,直播平台分成游戏直播、生活直播、秀场直播三种模式。

庞亿明认为,以熊猫TV、斗鱼为代表的游戏类直播平台的火爆,很大一部分程度源于游戏本身的聚合效应,特别是当明星介入后,游戏直播平台也成为游戏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4G的普及让用户随时随地分享的意愿得以实现,也刺激了类似YY、9158、酷6等秀场类直播的爆发。秀场类直播的火爆离不开“网红”群体的推动,而“网红”的塑造其实与娱乐圈的“造星”方法论类似。映客、花椒等生活直播的爆发源于年轻用户群体的习惯转换,从文字、图片语音再到视频,人人都可以是“自媒体”。

看到了直播的风口,互联网公司也都在蠢蠢欲动。老牌视频网站已经将部分资源向直播倾斜,例如搜狐旗下的千帆直播很多资源来自被收购的56网,暴风科技也表示将在直播上做文章。以社交起家的陌陌做直播有天然的优势,陌陌最新的6.7版本已经将直播功能提升到了主要位置,替代了以前的发现。陌陌现场的移动音乐互动直播也成为演艺圈不少明星发布新作品的平台。电商网站的直播目的在于打消用户顾虑和直接拉动消费。网易考拉海购日前宣布要做媒体驱动型电商,将通过远程视频和VR技术等直播手段,让用户参与到选品、采购、物流、仓储的完整链条中来。

9家A股上市公司站上直播风口

资本当然不会放弃海量用户带来的规模效应。Facebook、Twitter等国外社交网络巨头的重金布局,也让这股移动直播浪潮辐射到了国内创投圈。

安信证券称,随着资本市场对网红、视频直播和移动直播的关注热情高涨,更多社会资本和创业公司都冲进直播市场,视频直播市场进入爆发期。在A股市场,已经有9家上市公司站在了风口,巴士在线、恺英网络、乐视网、暴风科技、宋城演艺、昆仑万维、奥飞娱乐、浙报传媒、游久游戏都有直播平台。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 2015年我国移动视频行业用户规模达10.9亿,占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的85%,视频直播移动化无疑是未来直播发展的大趋势所在。华创证券高级分析师谢晨表示,视频直播行业起始于2015年,爆发于2016年,包括电脑端秀场直播、游戏直播、泛娱乐直播、广告和游戏联运等各种商业模式在内,2020年的行业市场规模可达到1060亿。

“巨头”们当然不会缺席

直播平台背后也不乏巨头的身影。

以斗鱼TV为例,除了奥飞动漫蔡东青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红杉资本2000万美元A轮投资,还在今年获得了腾讯出资4亿元的B轮领投,以及后续的红杉资本追加投资及南山资本的跟投。阿里投资了浙江报业财团的战旗TV,熊猫TV背后有“国民老公”王思聪代表的万达系巨额资本。360早已独立运作花椒,周鸿祎本人也经常出没花椒给主播打赏。今年1月,乐视体育以3亿元收购章鱼TV 100%股权。目前国内手机视频社交领域排名第一的映客,获得了A股上市公司昆仑万维领投的8000万元A+轮融资,在2016年1月7日,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向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800万元,取得后者18%股权,而蜜莱坞即是映客、蜜Live两款移动应用的持有方。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