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去义乌,赴一场创意的盛宴

2016-04-13 10:57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月,去义乌,赴一场创意的盛宴

蔡  萌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逐步贯穿于产业的各个领域,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自2014年3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以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塑造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受到普遍关注,且愈来愈被业界所肯定。

那么,如何在资源有限的今天,充分利用其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如何将奇思妙想的创意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如何实现创意设计和其他产业的真正融合?相信在即将举办的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义乌文交会”)上,你会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作为国内知名的外贸主导型国家级展会,10年来,义乌文交会成功搭建起了文化产品交易(出口)、文化产业展示、文化信息交流、文化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近两年,这里更是成为全国文化创意力量的重要秀场。在这春风得意、百花竞放的4月,让我们去义乌,共赴一场创意的盛宴。

IDE创新设计展:重新定义时尚生活

如果说将创意与生产结合会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那么创意与生活的结合则将提高人们的生活品位。近年来,各国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纷纷成立各色文化产业园区、创意园区,将产品的创意设计与人们的休闲、消费、娱乐相结合,从而引发人们对生活品质与美学的关注。与此同时,义乌文交会也把文化创意作为打开市场的金钥匙。

2014年的第9届义乌文交会以“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概念、新工艺、新设计”为主题,设置“六新”主题馆,顺应文化产业发展新态势主打“创新”品牌;第10届义乌文交会在上届的基础上扩大了75.1%的文化创意展区面积。今年,创新融合仍将是义乌文交会的突出亮点。

在今年的义乌文交会上,IDE创新设计展将为观众献上一道不可错过的“创意大餐”。该展以“时尚生活,设计智造”为主题,将集聚全国优秀的创新设计力量,以“实物展”“高门槛”和“体验性”为原则,传播先进的创新设计理念,为人们展现设计给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性。

届时,该展将设置“创新产品体验中心”“设计企业品牌展示区”“3D/数码打印生活展示区”“创意市集展示区”“高校作品展示区”五大展区以及手工创意生活作坊,形成“五展区一作坊”的展览结构,同期还将举办三场创新设计与制造企业的对接论坛活动和义乌市创新设计产业成立大会,为参观者体验设计、设计师展示收藏以及制造业与设计企业的对接提供了契机。

“最设计”——中国美院展区:东方美学再诠释

作为设计专业在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中国美术学院堪称国内学院派设计力量的代表。在去年的第10届义乌文交会上,“最设计·中国美院馆”展区一经亮相,便惊艳全场,交易火爆。值得一提的是,美院自主品牌还与义乌饰品的龙头企业新光控股集团签约,一同构建原创基因,联合打造首饰的流行趋势平台。

在今年的义乌文交会上,中国美院将再度登场,推出“最设计”——中国美院展区,展区以“东方生活”为主题,分为东方传承、东方时尚、东方义乌三个分展区,全面展现中国美院的文创设计力量。东方传承展区将以“器以载道”为主题,通过手工器物营造出东方现代生活场景,传达工匠精神。东方时尚展区将以“东方意象”为特色,从现代设计的角度,再现传统手工艺,这一项目曾亮相米兰世博会。东方义乌展区则将主要分为义乌革新计划、义乌文化礼堂、为义乌设计三部分,充分展示美院设计与义乌文化碰撞的火花。

三个展区由传统走向时尚,由时尚走向创新,不仅诠释了东方美学的承传与发展,更展示了在东方美学的审美引领下,中国美院对新技术、新模式、新方式、新产业的不断探索,以及对义乌社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思考。在创意设计领域,产学研如何协同发展?对于这一问题,该展区也将为业界带来更多思考。

台湾文创展区大观:看见台湾原创力

文创在宝岛台湾发展较早,也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对大陆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启示意义。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作为去年义乌文交会台湾展区的合作单位,今年再次组织了诸多台湾文创企业,如法蓝瓷股份有限公司、台轩兴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来义乌参展,展现中华精品与精致的生活品质,努力打造台湾与国际文化创意交流与知识产权交易之平台。

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法蓝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立恒在谈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前景时表示,大陆文创市场广阔、资金充足,而台湾有着成熟的文创产业、优秀的文创人才以及国际化的文创视野,希望两岸文创企业能对接互补、深化交流合作,携手打造出可以震撼世界的华人文创品牌。

由台湾创意事业暨文创产业发展协会组织的台湾创艺品味展区也将带来独特的创意展示,展区将集中展现台湾传统性、创意性、手工性的文化资源,如传承台湾竹编工艺的笙竹工坊、台湾七彩玉经销公司——台湾沛纳金实业有限公司等。该展区以创意事业与文创产业供应链为资源串联,建构在地化、国际化的创意与经济产业,培育创意事业与文创产业专业经理人,相信将带给大陆相关产业发展很多创意和灵感。

此外,4月,还将有更多来自国内外的文创企业来到义乌文交会,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他们有的出身自高校,有的脱颖于市场,他们又会在第11届义乌文交会为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蔡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