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业+老北京胡同”的东城探索

2016-04-11 09:1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意产业+老北京胡同”的东城探索

一面是林立的写字楼,另一面是老北京原生态的胡同,如何让“新兴创意产业”与“传统居民社区”和谐共生?东城区创新推出新邻里计划,让企业服务社区,居民融入企业活动,企业与社区之间共生发展。4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关村东城园“创意家俱乐部”第九期主题沙龙中获悉,今年,东城推出“新邻里-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项目”,打造企业、社区以及企业之间的共融生态环境,构建城市的创新生态。

设计师为居民量身打造新胡同

当产业园区的发展使得居民与企业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一个新的问题随之而来:怎样通过他们彼此的交往与合作来实现居民邻里关系的和谐、企业创新的共享、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从而在一个良好的公共氛围之内实现更加长远的共赢。

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与北京歌华设计有限公司正在推行“新邻里-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项目”,意为发挥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内各文化创意企业的资源优势,将文化创新活动与城市更新设计相连接,打造一个开放式的街区项目平台,对以青龙胡同为核心区的街区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其中之一就是对居民周边环境的设计和提升。

“目前已经有20余位设计师通过前期走访询问,了解居民的意愿,将对胡同的公共空间、住户的个人空间、老胡同的环境乱象以及功能外观上进行改善。” 北京歌华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的意愿很多,比如胡同里想有一个健身区域、希望能解决晾衣服的问题、垃圾能有固定回收点等等,这些设计师也在综合考虑,开辟一个老城区改造的新模式。”

24节气将成新胡同狂欢日

作为“新邻里-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项目”设计总监,伦敦归来的建筑师马晓威每天穿梭在这条历史与未来碰撞又融合的胡同之中。“我们希望通过文化融合,引导街区的居民、企业员工、设计师和创业家都能够和谐共生、共享,让青龙这个富有传统文化寓意的标志深入人心,使得青龙街区成为独一无二的街区。”马晓威说。

在马晓威和他们团队的设想中,“新邻里-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项目”将以文化活动为主线,调动每一个文化企业推出自己的特色活动,主办方将活动分成不同的种类以供广泛的企业来参与,而这些活动将从今年4月开始,以中国传统24节气的时间轴排开,给参与者带来丰富的体验。“这类活动有着丰富的想象空间,比如创意市集可能会开在居民院里,居民也可以分享活动带来的受益;再比如‘回家吃饭’这样的活动,写字楼里的员工,可能在他们附近的居民家里吃到温暖的午餐;而当人们走进一间普通的饭馆时,或许可以看到饭馆里别有洞天地充满设计感和故事性,这是文化赋予青龙生活的意义。” 马晓威说。

千余企业互动将引发产业聚变

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位于北京市东北二环内,东起歌华大厦,西止于雍和宫,区域内既有歌华大厦及雍和大厦等商务写字楼,又有圣唐古驿、七七文创等胡同创意工厂;南面是胡同居民民房及部分小商铺;西边是雍和宫及柏林寺,涉及范围约24万平方米,包括青龙胡同和藏经馆胡同共1000米以及区域内的一系列小胡同。街区周边拥有众多文创企业和创新孵化空间,已汇聚了上千家企业在此发展,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创新型街区。

要让这些企业彼此联动、资源共享、互惠共赢,要想让这里成为一个真正的文化创新街区,还需要一个创新生态链的连接,让企业有彼此了解的机缘,进而能够实现相互合作,为了建立这样一个创新生态链,东城区政府相关部门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建立企业间沟通平台的工作,让许多彼此并不熟悉的企业家、创业者拥有了互相了解的机会。“东城区在一年前就提出青龙胡同要打造文创一条街,就是基于这个目的的一次尝试,通过组织不同领域的沙龙、研讨、路演活动,鼓励园区企业开放发展,帮助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吸引园区其他企业共同参与进来,使企业互动更加紧密。” 东城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用这样的方式产生产业集群效应,文化创新的爆发力与机遇也将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韩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