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人故居的“眼球效应”

2016-04-07 08:39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名人故居的“眼球效应”

绍兴鲁迅纪念馆

德国哥廷根的朱德故居

老舍伦敦故居

禾  泽

法国文化部官员米歇尔·普拉内尔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日前将“历史文化名屋”的称号授予了绍兴鲁迅纪念馆。这是法国首次将“历史文化名屋”称号授予外国纪念馆。

去年和前年,在鲁迅文化基金会推动下,鲁迅和雨果两位文豪在鲁迅故乡绍兴和雨果故乡滨海塞纳省进行了两次“跨时空对话”,开启了两地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去年,63公斤重的鲁迅雕像落户雨果故乡,绍兴鲁迅纪念馆和维勒基耶雨果纪念馆还签订了两项合作协议,在展览、出版、研讨会组织等方面共同合作,通过学术交流方式,使更多的法国人认识鲁迅,也使更多的中国人认识雨果。

据了解,法国文化部实施的“历史文化名屋”项目,迄今已为201处文化遗产授牌,这些历史文化名屋都是历史上对法国的政治、社会、文化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伟人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米歇尔·普拉内尔说:“这是法国文化部首次将该荣誉授予国外纪念馆。两位伟人虽然生在不同的国家,但却和对方国家的文化产生过交集,鲁迅对法国文学有着较深的认识,而雨果则曾致力于保护外国文化遗产,曾抨击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法国的‘历史文化名屋’都曾经是历史发生过的地方。”据悉,滨海塞纳省的雨果故居纪念馆已于2月18日被法国文化部授予“历史文化名屋”称号。

鲁迅在日本的故居也受到良好的保护。鲁迅在日本仙台虽然只居住了一年半的时间,但鲁迅故居和鲁迅听课的阶梯教室已经成为永久保存的文化遗产。仙台的鲁迅故居是一栋日式木结构住宅,四周发生了很大变化,住宅翻新、修建道路,但故居还是老样子。直到今天,日本东北大学校园里还保存着原样修复的当年鲁迅听过课的阶梯教室。此外,东北大学里还有一个鲁迅纪念馆,是一间约20平方米的木房,内饰为教室模样,墙上挂有鲁迅的成绩单。东北大学每隔几年会对该馆进行保护、修缮,学生对该馆也是一直充满敬意。

获得同样礼遇的还有作家老舍。英国授予老舍伦敦故居“蓝牌”。“蓝牌”是英国遗产委员会下设的名人故居保护的专门机构——蓝牌委员会,向位于英国的世界名人故居发放的一种证明。英国蓝牌制申请条件苛刻,办理流程也颇为复杂,前后需要经历10多个流程,时间长达2到5年。老舍故居是一幢三层小楼,位于伦敦西部荷兰公园附近圣詹姆斯花园31号,老舍于1925年4月至1928年3月期间在这里居住了3年,他在这里了创作了数部重要的长篇小说,包括《二马》、《老张的哲学》和《赵子曰》。

英国对国外名人故居的“蓝牌”发放是很严格的,这一点在给老舍故居挂牌中就可见一斑:老舍先生在伦敦大学教中文,在此生活仅短暂的5年,这其中前后搬过三次家,住过四个地方,被挂牌纪念的则是他住过的第二个地方,从现有的三处住宅中挑选了这一处挂牌纪念。鉴于老舍在中国文学艺术方面的杰出成就,大英图书馆的吴芳思博士、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贝克教授、布里斯托大学的贝克尔教授、爱丁堡大学的秦乃瑞教授和陈小滢女士共同撰写了倡议书,并正式交给了英国遗产委员会。

德国哥廷根有一所朱德故居,如今依然完好无损地保存着。这是一幢红色的砖石结构建筑,两层之上有阁楼,房子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最引人注目的是,房子正面墙上有一块洁白的大理石,上面用德文镌刻着:“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23—1924。”哥廷根市政府特意选在“朱德诞辰100周年”的日子挂上了这块纪念牌。满头银发的前哥廷根市市长亲自登上梯子,为纪念牌揭幕的照片迄今仍留在市志上。进入楼内,顺着木质楼梯拾级而上,可以看到有关朱德的介绍和他的照片,还有一些剪报。二楼左侧的两间便是朱德的旧居。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禾 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