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我是个长不大的男孩

2016-04-05 11: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现身艺术沙龙 谈如何才能成为艺术家

4月2日,著名艺术家蔡国强现身名为《艺术怎么样》的沙龙活动,分享了其在卡塔尔博物馆的大型群展《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的策划过程。当有粉丝反问“蔡国强怎么样”时,蔡国强称自己是一个“挺好玩儿的,长不大的小男孩”。

23

3月14日,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委托艺术家蔡国强作为策展人,历时三年构思、策划大型群展《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正式开幕,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对艺术态度、创作观念、方法论、表现手法的创造力之探索。

此次沙龙活动也围绕着这次展览展开。蔡国强谈到,“在国外的时候,当我和各大美术馆的策展人、馆长或者艺术家一起吃饭聊天时,我们总是会谈起中国当代艺术,谈着谈着就会有人问,谈谈‘艺术怎么样’吧,我就决定做一场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有趣的是,在沙龙活动中,有粉丝用沙龙的名称“艺术怎么样”来反问他“蔡国强怎么样”时,蔡国强称自己“挺好玩的,是一个长不大的小男孩”。

展览之外,蔡国强主编的同名书籍《艺术怎么样》也已经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旨在呈现对中国当代艺术创造力的思考和论述。其中,蔡国强指出,“今天中国的艺术评论和策展往往是同一个人,认真诚实的批评是艰苦的。而国内评论家更多是给予表扬和鼓励,不太指出作品的问题。”

那么,在蔡国强心中,如何才能成为艺术家呢?“做艺术家,首先要有才能,这是天性。其次要训练,长年在世界南征北战历练让他能点子层出不穷。此外还要有破坏精神、建设艺术史的激情和意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