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开幕

2016-04-05 09:14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二届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开幕 让戏剧艺术在大学校园扎根生长

本报驻河北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刘秀峰

近日,第二届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暨大学生戏剧教育高峰论坛在河北传媒学院拉开帷幕。本届大学生戏剧节以“传承民族文脉,共建文化名城”为宗旨,以省会为基点,辐射河北全省高校,以丰富的活动、多元的艺术形态为载体,与省内百万青年学生共建文艺阵地。“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戏剧教育委员会”也在开幕式上揭牌成立。

培养学生观察表现能力

在开幕式当天举行的戏剧教育高峰论坛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小剧场戏剧专业委员会主任崔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小剧场戏剧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傅维伯等戏剧专家就戏剧教育、戏剧创作与发展等进行对话。他们认为,中国戏剧发展的未来掌握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戏剧教育,大学生对于戏剧的推动力都是不可估量的。

崔宁现场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现在不少小学生也开始接触戏剧,甚至有三年级的学生在排练《雷雨》,但实质上由于知识与阅历的欠缺,他们很难理解剧目深层次的含义与戏剧深层次的魅力。

既然不理解,为什么还要进行戏剧教育?“其实,现在小学生排《雷雨》不是技能的教育,也不是让他们成为多好的演员,而是进行素质教育。”傅维伯解释,戏剧对我们认识生活、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是小学生,大学生走出学校以后要面对社会,他们怎么看待社会、怎么看待周遭的人、怎么看待未来,通过戏剧活动培养他们观察和表现的能力,这也是举办大学生戏剧节很重要的目的之一。

戏剧的发展有两个支点,一是要有优秀的作品、优秀的编导和演员,二是要有一大批优秀的有鉴赏能力的观众。那么,优秀作品的产生和高水准的观众来自何处?朱克宁认为,从行业的发展来看,戏剧需要一批有创意的人才。“这一批创意人才是存在于大学生群体里的,而戏剧观众也应该在大学生里培养。青年是戏剧发展的后备力量,也是戏剧最主要的观众群。”他说。

从国内外经典剧目入手学习

如何为大学生营造更好的艺术氛围,并对这个群体进行更好的戏剧教育,大学生戏剧节无外乎是我们的最佳选择。参与论坛的专家们还就“小剧场是培养大学生戏剧爱好者的平台”这一话题与大学生进行交流,为大学生戏剧爱好者今后的学习、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其实小剧场这些年的发展,就是起源于大学生戏剧节的。北京从2001年就开始举办大学生戏剧节,到今年已经有15届了,为戏剧界输送了很多优秀的剧目和人才。”傅维伯表示,虽然北京的小剧场近两年也进入了创作的瓶颈期,但每年的创作量还保持在200部以上。所以说,大学生戏剧节对于话剧市场的发展产生了很好的带动作用,也对话剧创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北京人艺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大学生群体的培养。除了坚持“多开发剧目,多出好演员,多出好剧目”这条路以外,北京人艺这些年针对大学生群体累计做了300余场公益演出,辐射大学生35万人以上。“在这些公益演出中,我们出售10元到40元不等的低价票,坚持卖票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在刻意培养青年人对观看戏剧的愿望,让他们乐于主动走进剧场、走进艺术,这也是戏剧教育的一部分。” 作为北京人艺原副院长,崔宁认为,大学生的戏剧教育要从国内外的经典剧目入手,虽然原创剧目也是很重要的方式,但是一定要先学懂戏剧,才能够在戏剧的发展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力争打造文艺新品牌

本届戏剧节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发起,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文联联合主办,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传媒学院、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精英剧场承办。据了解,2014年举行的首届河北省会大学生戏剧节共吸引30万学子参与,与第一届相比,本届大戏节声势更大、活动更多、艺术水准更高,力争打造成继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广州大学生戏剧节之后,在北方有影响力的新的文艺品牌活动。

“戏剧节活动对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河北省会文化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天表示,希望通过戏剧节在省内大学校园中推广普及戏剧艺术,培养艺术新人,让传统艺术在大学校园中扎根生长,开花结果。

本届大学生戏剧节将历时3个月左右,包括大学生戏剧教育高峰论坛、大学生戏剧节目编排、戏剧剧目进校园、戏剧专家系列讲座、校园优秀剧目展示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新增“中国校园戏剧节”河北省评选和“第二十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河北省评选两大活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台剧《小兵张嘎》也将在大戏节上全新亮相。“大戏节以戏剧为载体(包括戏曲、话剧),是大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上台表演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至关重要,这对今后就业也会产生积极影响。”精英剧场副总经理孔立伟表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活动形式,吸引更多新生代学子对传统艺术和高雅文化的关注,力图搭建一个戏剧艺术和青年学子互动交流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史诗级舞台剧《战马》中文版的主演JOEY也专程来到开幕式现场助兴。作为《战马》中最大的亮点,主角JOEY以实操木偶形式呈现于舞台,精湛的制作工艺与高超的操纵技巧赋予木偶灵动的生命力,给大学生们展现了国际戏剧人才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李秋云 刘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