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大街年底现街心公园

2016-04-05 09:0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广大街年底现街心公园 除广宁公园外今年还计划建设9处城市休闲公园

  广宁公园占地1.2万平方米,大约2个足球场的面积。公园建成后将成为牛街、广内地区居民家的“休闲室”、“会客厅”。图为广宁公园效果图。 西城区供图  

北京市多年致力于百姓见缝插绿工程,力争让市民“走出家门500米可见绿地”,近日,车水马龙的两广大街上唯一一处街心公园广宁公园就已开工,年底建完。但记者了解到,本市尚有80处居民区存在公园绿地盲区,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土地和未利用土地,建设多个休闲公园。

报国寺门前建“城市客厅”

你也许记得报国寺门外那熙熙攘攘的旧货摊,喧嚣吵闹。18年前报国寺辟作“报国寺文化市场”,成为中国收藏活动著名的聚集地。2014年西城区取缔了寺外的文物游商市场,考虑到牛街、广内地区居民缺少绿地,西城区政府决定在这里建设休闲公园。

广宁公园北起报国寺西夹道,南至广内大街,西起广义街,东至报国寺前街。公园北侧紧邻报国寺、顾炎武祠和空竹博物馆——背靠大树好乘凉,背靠这么好的文化资源,自然也不能荒废,西城区准备把它建成“城市会客厅”或者是居民家的“后花园”。园内将种植松柏、银杏、七叶树、玉兰、海棠,再点缀密枝紫叶李、美国红枫等花灌木,不仅可以体现幽静氛围,也能增加城市色彩。

同时,公园还计划建设“园艺推广中心”,用于环保科技和园艺花卉的展示。此外,“集雨型绿地”、植物废弃物再利用的“黑土计划”都将在这里实验,成功后将在全区推广。

北京晨报记者还获悉,今年市区内还计划在东城王家园、王府井品牌中心、海淀燕清源、亮甲店二期、丰台天骄俊园、岳各庄、石景山永引渠滨水绿廊、昌平廊桥水岸及通州区等9处建设城市休闲公园。

目前尚有80处公园绿地盲区

和很多人口稠密的国际大都市一样,北京城区面临着绿量不足的问题,城市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占有率总体偏低。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标准,“国际大都市人均绿地面积40至60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平方米为健康城市。”但本市人均公园绿地占有率仅为15.9平方米。在寸土寸金的西城区和东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只有3.34平方米和6.01平方米。

越靠近中心城区,大面积增加公园绿地的任务越艰巨。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仅覆盖73.8%的居住区,存在盲区80处,难以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大面积增绿有难度,那就从小处着手。于是,小微绿地建设提上日程,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清理违法占地、清理违法建设等环境整治行动,有针对性地解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为城市增添绿荫。

预计到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6.5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85%。

未来5年增300处“口袋公园”

小微绿地又叫“口袋公园”——面积不大,但有花有树有休闲设施,并且紧挨着居民区,“开放式的公共空间,居民随时进得来,不能周围一圈铁栅栏。”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眼下,本市有60处小微绿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这些绿地主要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总面积600亩,相当于两座中山公园大小。2020年以前,这样的小微绿地全市要增加300处,总面积3000余亩。

目前,东城区华城小微绿地正在建设中。这片曾经的社区闲置土地,已经栽上了银杏、油松等观赏树木,随着道路铺装等基础设施的推进,这里很快将成为周围居民纳凉、休闲、健身的好地方。天坛周边去年通过拆违增加了6块绿地,有的五六十平方米,有的两三百平方米,错落镶嵌在老城区的平房院落间。

城区疏解非首都功能、棚户区改造、拆除违法建设等重大环境整治项目,都为城镇增绿预留了空间。东城西忠实里、天坛周边、西城东安福、海淀京藏高速西侧、丰台郭公庄等环境整治项目,均有一部分腾退土地用于绿化,建公园绿地。

主打乡土树种注重节水集雨

别看是社区公园,其投资标准其实都不低,按照市园林绿化局的要求,每平方米的平均投资应不少于200元。以此标准计算,平均占地面积10亩的“口袋公园”,投资金额应不少于130万元。

绿地公园以栽树为主,特别是生态效益好、易管易活的乡土树种,如银杏、国槐、油松等;常绿与落叶树种相结合,乔、灌、花和地被植物科学配置,突出绿地生态和游憩等功能。

为方便居民游览,有条件的绿地要设座椅、路灯、道路等基本的休闲设施,还可以开辟林下活动场地,或在林间修建健康步道。另外,要因地制宜设计绿地节水、集雨设施,降低后期管护成本。据了解,绿地公园因为面积小,建设周期普遍不长,10月之前将全部建成。

■相关链接 今年义务植树 计划100万株

记者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全市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抚育树木1100万株。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从上周六开始已全面展开。

目前,全市有18种义务植树形式,今年“种植果树等经济林木”首次纳入义务植树范围。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表示,将积极探索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植树造林,推动义务植树工作多元化发展。企业可以与各林场“结对子”,以造林面积抵顶减排指标;也可以大力发展包括果树在内的名特优经济林树种,既改善生态环境,又帮助农民致富。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表示,今后逐步将首都义务植树的主战场转向社区绿化和村庄绿化。同时,积极参与京津冀生态保护与修复、平原造林工程、新农村绿化等重点造林绿化工程。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