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络文学风云榜(2016年3月)

2016-04-01 09:14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个世界什么都古老 只有爱情永远年轻

阅读提示:男主总是自带众多装备来让自己魅力侧漏,多金、酷帅、可呼风唤雨的江湖地位,他可能很花心但一遇到女主后就马上变情种;女主多是“主要看气质”的多眼美女,要率性粗鲁又要迷糊可爱还必须有个性……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往往就在这样的设定下展开了,看完开头都不用猜结尾!情节虽然狗血,但这套一直很管用!

言情小说,它满足了女性对爱情的一切渴望和幻想。在网络文学作品多产的当下,言情小说七十二变,将穿越、宫斗、推理、仙侠等玩儿得不亦乐乎,也让读者获得更大的满足。尽管网络言情小说因文字表现力贫乏、内容单一雷同、创作上缺少突破等饱受诟病,但它却始终流行不衰。

一、网络文学千龙推荐榜

本期千龙网推荐的四部作品分别为《超品相师》、《琉璃世琉璃塔》、《我从凡间来》、《我真是大明星》,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这个月推荐榜单中的《我真是大明星》貌似上个月推荐过。是的,谁叫它的表现那么好,月点击率已由上个月的69841增长到170870,很惊人的数字呢!

《超品相师》本月在百度搜索风云榜的成绩很骄人,无论是在总搜索榜还是言情小说搜索榜单中都轻松进入前十名。

《琉璃世琉璃塔》和《我从凡间来》是最近冲出的小黑马,名字也起得很带感,点进去一看,文笔、内容意外的很好,推荐!

 

二、传统言情和网络言情有什么不同?

百度搜索风云榜数据显示,2016年3月,全部小说的搜索指数前十名中,仍然是玄幻小说高居榜首,并占据前十名的大半江山。不过本月作为非“主流“的网络言情小说《天火大道》和《超品相师》也以绝对优势进入前十,并稳居第六名和第七名。

爱情,从不缺场。退一步讲,即使这个榜单中没有都市言情类小说上榜,那又怎么样?敢问进入榜单的作品们,哪部里面不言情呢?

换了个马甲 网络言情小说应运而生

别告诉我你没看过言情小说,说了我也不信!一本小说押金10块,租金5毛,谁没在青春萌动的时候捧过言情啊!别害臊,每个人都渴望和憧憬爱情。只是我们那时候捧的还是书,现在恐怕大多是电子书了。

言情小说又被称为罗曼司小说,是通俗文学的体材之一。言情小说的核心内容是表达男女之间的纯美爱情,作者和受众多为女性,因此言情小说带有明显的女性文学特征。作为通俗文学的独立分支,言情小说真正产生影响是从清末民初的鸳鸯蝴蝶派开始的,而实际上它在唐代传奇小说、宋元话本、明清小说等时期便很受欢迎。国内的言情小说在进入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兴盛,琼瑶、亦舒、岑凯伦、梁凤仪、姬小苔、席绢、于晴等港台言情作家次第登场,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阅读与审美。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融合,内地读者已经不能满足于港台言情的纯美和梦幻,许多写手纷纷开始写作更能反应内地青年男女追爱的言情小说,依托于技术、更符合市场需求的网络原创言情小说随之出现了。网络文学的兴起也促生了一些专攻网络写作的网站,这些网站中主攻爱情小说写作的主要有榕树下、晋江原创文学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起点女生网等。

网络言情小说发展至今,依靠其自身独特的情感魅力,始终占有着很大的读者市场。根据“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调查”数据显示,约有27.3%的女性表示他们喜欢言情小说,而且在网络读者中女性读者所占比例更高。在盛大文学和红袖添香网站万人读者阅读调查结果进一步佐证了网络言情小说的影响力——约有44.5%的女性用户把最喜爱的小说投给了言情小说。

传统言情小说与网络言情小说有什么不同?

创作平台——传统言情是通过一个人的创作,最终通过纸质出版实现广泛的阅读与互动,而网络言情小说是在网络上及时、互动的在线创作。

内容——被定义为传统言情小说的类型必须符合两个标准:故事必须是描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和爱,而且故事必须是大团圆结局,让读者相信主角之间的爱情会持续一生,以道德教化和情感至上为创作宗旨。

而网络言情小说在承袭了言情这一主题的同时,更注重如何让读者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引起情感的共鸣,获得一种在现实生活中难以获得的补偿,更突出并理解女性的处境和真实需求,书写女性内心的情爱意识。

题材——传统言情小说的种类相对单一,网络言情小说开拓了传统言情小说的题材,穿越、重生、宅斗、种田、宫斗、仙侠、武侠、商战、推理、犯罪、黑帮、末世、机甲、异世……更好地满足了读者的需求。

语言——不得不承认,传统言情小说因为面临出版,文字的质量会稳定一些;网络言情小说的语言突出个性化制作,表现出新的语言特性。

传播形式——传统言情小说主要通过售卖实体书实现,而网络言情小说则是通过点击、订阅、出版等来实现。

三、女性为什么偏爱言情?

女性作者网络言情小说和传统言情小说的创作群体基本上以女性群体为主,根据晋江文学城对其网站用户进行的数据统计显示:晋江男女用户比例约为7:93。

网络言情的作者和读者绝大部分是女性,这是前提。它的存在是为了满足女性对于爱情的各种幻想。

现在网络言情的种类五花八门,穿越、重生、宅斗、种田、宫斗、仙侠、武侠、商战、推理、犯罪、黑帮、末世、机甲、异世等,统统可以融入传统言情的框架中,形成不同类型。但不管形式和题材如何变化,网络言情的核心是不变的。读者想获取的东西,本质上是统一的——理想中的爱人,轰轰烈烈的爱情,坚贞可靠、伴随一生的伴侣关系,主角个人价值的实现(多为女主角)。

1.理想中的爱人。

这是所有网络言情的共同追求。这概念是针对读者的,而非作者。作者笔下的男主角不一定是她本人的理想型,但一定是为读者的某种口味量身打造。

各人有各人的想象,邪魅狂狷型、温润如玉型、腹黑型、闷骚型、毒舌型、热情型、单纯型……共同特征是,既可以满足女主角的某些世俗需要,如钱、性、地位、名望、庇护、安全感等,精神上又只对女主一往情深,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为什么总裁、玛丽苏经久不衰?核心就在于“宠”。在读者眼中,专一克己叫宠,流连风月可能也叫宠;温柔体贴叫宠,霸道专横可能也叫宠。一个男人能包容你的小性子、呼应你的需求、解决你的困难、死心塌地地爱你,还有比这更理想化的吗?

与此同时,很多读者喜欢看虐文,尤其是女主角对男主角一往情深、百般奉献,却屡遭男主角无视、厌烦、背弃、利用、欺骗的虐文。这和许多女性的心理暗合——爱而不得,只能自苦。实际上,读者真正想看的,是男主角的悔悟和挽回;只有到了这个部分,寄托在女主身上的情怀才得以释放——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我的好。

这种类型的男主角仍是“理想形象”,不同的是,相对于前一种被保护的满足感,这类作者和读者寻求的,更多是自我奉献的满足感,和对爱慕成真的向往。

2.轰轰烈烈的爱情。

早期的琼瑶就是这一派别,爱恨情仇扑面而来,情节大起大落。网络言情也继承了这种风格,尤其见于仙侠、江湖、朝堂、疼痛青春、高干等,题材上就有天然的戏剧冲突加成,搞起生死爱恨很简单。

讲到这里,似乎网络言情都是意淫+狗血一样。但实际上,在“生活化”的道路上,网络言情也已经走了很远了。这类小说不会回避生活的烟火气,学生时代的作业、考试、暗恋、挂科,迈入社会后的求职、薪水、相亲、劈腿、升职,家里的极品婆婆,单位的心机婊,年轻貌美的小三,都可供发挥。宫斗、宅斗、种田等类型,是古代背景下的生活化。

无论是细水长流的温馨爱情,还是家长里短的琐碎婚姻,都充满生活细节。有一定阅历的读者看这类小说,会从其中找到共鸣。

3.坚贞可靠,伴随一生的伴侣关系。

人的大半,都要跟爱人一起度过。找到能跟你共同面对生活的人,其实是件非常难的事儿。当主人公收获坚贞的感情、获得共度一生的伴侣时,无疑会给读者增添信心。

不过很遗憾,虽然它们生活化,但离生活还是很远。结局圆满的前提是男主角专一可靠,而生活中渣男遍地。小说,终究是提供慰藉而已。

 4.主角个人价值的实现。

这是与前几种交叉的。言情之所以为言情,在于它强调爱情对人的支配作用。大多数言情小说中,嫁给意中人或许就是女主角的最大价值。但在一些小说中,绝对的主角只有女主,描述的是女主的成长史。结尾处女主通常会收获很多,而男主是其中最大的一项。宫斗、宅斗和女性修仙等升级流最为典型,几年前兴起的重生文也一样,主人公的最终目的是站在金字塔尖,爱情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而已。

一句话总结,网络言情的核心,在于创造脱离世俗的幻境。

因为现实中很难有人宠你捧你护你,所以才幻想能有理想化的爱人;因为现实中的爱情大多是平淡的重复,所以才向往刻骨铭心的感情;因为现实中的婚姻避不开家境、工作、房贷、婆媳、出轨,所以才渴望坚贞的人生伴侣。

(综合道客巴巴、知乎等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