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再赴京 两岸题材情动话剧舞台

2016-03-31 08:5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果陀再赴京 两岸题材情动话剧舞台

近年台湾话剧在内地培养起了相当多的观众,台湾话剧团体果陀剧场更是有着不可小觑的票房号召力。4月14日-16日,果陀剧场新作《接送情》将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北京首演。

《接送情》是台湾果陀剧场首部以两岸大时代为题材的原创话剧,与其说是题材,不如说只作为背景更为合适。《接送情》的编剧,也是台湾知名创作才子陈乐融在谈到这出话剧的创作时表示,“接下《接送情》这个剧本的首要挑战,就是影视及舞台剧有关两岸题材已不少,要如何找到新的切入点”。于是《接送情》与我们熟悉的两岸题材似乎有些不同——从内地渡台的老兵不再只是一心返家,他更脚踏实地从事他在台湾的一份工作,更珍惜他在台湾结下的因缘。即便是在描写他与内地老家重新牵起联系的段落,《接送情》也选择两岸未完全开放的,尚需要相约在香港会面的时代,似乎借此更能描绘出久未归家的游子近乡情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矛盾心情。

“虽然有大时代的故事框架,但它跟其他果陀优秀作品一样,仍是一出以人为本,人际交往情感交流为主,人文气息浓厚的话剧。全剧只有两个演员,却演绎了三段不同人际关系的情感故事。1949年被时代开了个玩笑从内地渡台的老兵小赵与收留他的台湾许家小姐,小赵与他30年未见的山东原配,许家小姐与她在外风流被人遗弃在医院的大少爷先生。想在短短两小时的舞台时间完美诠释跨度如此大的三个角色(还包括主人公老年的角色),若非实力派硬底子的演员是驾驭不起来的。

在《接送情》一剧饰演灵魂人物“小赵”一角的是台湾知名影、视、舞台三栖的资深演员顾宝明。他不仅是知名话剧作品《暗恋桃花源》首版袁老板的饰演者,更拥有与知名话剧演员金士杰、李立群并列“台湾剧场三宝”的美名。《接送情》是顾宝明首度在内地演出的话剧作品,“很期待这次在内地的演出能与内地观众一起透过台湾老兵的舞台表演更了解多元台湾另一层面貌。情与义是《接送情》的主题,也希望透过这样的主题能让我们更珍惜瞬逝如烟的人生遭遇,但愿我们演出顺利平安!”顾宝明说。

而在舞台上与顾宝明飙戏的,是在台湾有“百变女王”美誉的郎祖筠。郎祖筠曾参加《宝岛一村》、《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抢钱的世界》等知名话剧演出。郎祖筠说,“因为我有过与父亲返乡探亲的亲身经历,深刻体验过血浓于水的亲情,也希望透过在这出戏的演出将这份感动传达给观众”。

“送往迎来,人之所常”台湾剧坛最具影响力的导演梁志民给这部话剧这样注解。果陀剧场营运长叶向华谈及此戏表示,这部话剧讲的是被时代撕碎的人生,如何靠小人物之间相濡以沫的感情拼接缝合,如果没有人与人之间互相倚靠与扶持的爱,浮沉于人世的我们将不知会毁坏到何种地步。

畅销书《我们台湾这些年》作者廖信忠特为《接送情》一剧撰文推荐,“过去我们总爱谈帝王将相的大历史,却忘记了在历史洪流中被淹没的呐喊”。

台湾果陀剧场话剧作品《接送情》看似演台湾生活往事,每个人却都忍不住回忆当时自己在干嘛,这部戏在人生琐事中找到心灵的共通点,就是一种超越海峡阻隔的人性力量。导演梁志民表示,《接送情》的剧本虽然非常写实,但在事件和场景铺陈中又似水墨画,写意而有许多留白。这让导演有充分调动影像和音乐的空间。精致的舞美设计,让观众在剧场里能得到迥异于以往的看戏经验。

北京商报记者 姜琳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