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重点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工作培训班开班

2016-03-31 07:51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共文化重点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工作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  (记者杜洁芳)3月29日,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的2016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文化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广局公共文化处负责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3天,以工作对接为主要内容,重在了解各地贯彻落实2015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有关公共文化服务的文件以及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会上,公共文化司相关负责人传达了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对2016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各省(区、市)文化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广局公共文化处负责人就各自贯彻落实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培训以座谈研讨的方式进行,主要围绕推进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贯彻落实和公共文化立法情况,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及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等5个主题单元展开讨论,每个单元分别由公共文化司相关负责人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组织,各省(区、市)就不同主题提出认识和看法。

2015年,《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相继出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公共图书馆法草案也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这些重要的制度设计意味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体框架已经搭建起来,下一步的重点是各地扎实落实各项文件的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杜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