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在今天”研讨会举行

2016-03-29 09:13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汤显祖在今天”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刘淼)3月24日,北京剧协和《新剧本》杂志在北京举行“汤显祖在今天——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暨‘剧作家剧场’研讨会”,以纪念汤显祖为契机,旨在共同打造以戏剧作家为核心的“剧作家剧场”,联动剧场进行合作,给更多青年戏剧作者提供展示平台。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于主办方打造以中青年剧作家为核心的“剧作家剧场”的举措纷纷点赞,并对如何打造“剧作家剧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谢柏梁首先预告了今年全国汤显祖纪念活动时间表,他认为当代戏剧人纪念汤显祖不应该仅仅只是纪念,而该思考如何创作出具有中国风格兼有世界格局的剧作。学者解玺璋认为,“剧作家剧场”应通过多种方式辅助与支持作者进行创作,发掘他们作品中的个性。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认为,“剧作家剧场”的意义在于为新人多提供更好的环境,使其成长得更快。北方昆曲剧院院长助理、国家一级编剧王若皓则从戏曲教育的层面表示,戏曲的发展停滞与戏曲作家的断层有关系,希望“剧作家剧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能够有更好的环境培育戏曲编剧。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剧、导演李卓群认为,剧作家不能只在书斋里写作,而应熟悉舞台的方方面面,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