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提供“云端”上的公共文化服务

2016-03-29 08:12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月26日,“文化上海云”正式上线—— 为百姓提供“云端”上的公共文化服务

本报记者  洪伟成  实习生  黄艺芹

随时随地掌握周边文化场馆的分布,知晓各类文化活动的信息,自助式预订文化活动的门票,预约自己心仪的活动场馆,并对文化产品或服务给予评价……如今,这些已不再是上海市民的梦想。3月26日,“文化上海云”在上海全市范围内正式上线。今后,上海市民只需通过电脑、手机、移动终端和电视接入等渠道,在“文化上海云”门户上点击相应的服务模块,即可突破时空限制,便捷享受全市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

整合、优化资源

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要的,你们不送;你们送的,我们不要。”这是以往一些申城百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抱怨。为补齐信息不对称、供需矛盾的短板,在基本建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基础上,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上海又开始了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探索。

2012年底,上海市文广局与上海市社科院、上海创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着手开展数字公共文化服务调研和技术研究工作,形成了推进“文化上海云”建设的总方案,并在嘉定、浦东等区开展试点建设。2014年,“文化上海云”项目正式启动,“文化嘉定云”“文趣闵行”“闸北智文化平台”等各区县子平台陆续上线。

今年3月初,上海市16个区县全部完成子平台建设,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群艺馆和上海少儿图书馆5个市级场馆也先后完成了文化云的建设。一个涵盖全市16个区县子平台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数字资源的省级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文化上海云”由此诞生。

上海创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欣告诉记者:“‘文化上海云’初步实现了全市公共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这一平台,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全市和身边各种公共文化活动资讯、预约使用场馆资源等,满足了市民对公共文化‘我要知道、我要参与、我要评论、我要互动’的基本需求。”

在此前试运行的“文化上海云”总平台APP上,记者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各区公共文化活动信息,各项活动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平台还可通过用户的自主搜索或自主定位,呈现周边正在举行或即将举办的文化活动,并配有详情介绍、前往路线以及周边停车场等信息,市民可按需预约参与。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文化上海云”总平台同时提供各子平台的热门文化活动,市民可以通过总平台搜索进入各区县子平台的服务界面,享受更全面且富有地域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转变公共文化供给方式

市民不仅是文化的消费者、欣赏者,更应该是文化的创造者。“文化上海云”的一大建设性功能就是开放公共文化场馆,市民可预约使用。闸北青年越剧团是一支业余戏曲团队,现如今已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越剧明星团队,这一成就与“文化上海云”的子平台——智文化平台息息相关。闸北青年越剧团团长童丽君告诉记者,以往每次排演都要到街镇面对面预约场馆,找到合适的场馆时往往又不能满足时间上的需求,团队因此颇受困扰。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们得知智文化平台具有场馆预约功能,网页上还提供场馆的详细信息,方便团队根据需求自主选择。通过电话问询,她们顺利地在“云端”上完成了首次场馆预约。

“有了那次文化云的良好体验,我们便爱上了这个平台。我们就像找到了落脚点一样,这里就是我们的家。”童丽君告诉记者,智文化平台还将她们的演出信息放在平台上,吸引不同区域的市民前往观看。“在拥有1000多个座位的大宁剧院,竟然出现了满座甚至一票难求的情况,这是我们之前无法想象的。可以说,是这个平台推动我们团队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公共文化设施场馆放到网上开放预订,开放团队自主注册,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市民组建文化团队的门槛,从而培育了不少文艺团队。嘉定区文化局副局长姚强告诉记者,“文化嘉定云”二期上线的半个月中,有125位市民通过网络平台注册组建了文艺团队,并顺利预约场馆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两个月内,嘉定区的文艺团队便增长了一倍。“文化云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在提高文化场所利用率的同时,也推动了公共文化供给方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使市民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姚强说。

依靠大数据

实现精准配送

文化云的另一大优势是依托一站式的服务平台,收集全市公共文化生活的大数据并加以分析,从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

嘉定文化馆馆长李辉告诉记者,从每场活动的抢票速度、上座率等方面就能直观地说明老百姓对活动的喜爱程度。这一准确有效的数据,帮助政府在购买文化产品或服务时更加有的放矢。“通过一段时间的数据收集与分析,让我们更准确地了解到百姓的文化喜好,这比以往到街镇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更为高效、精准。”李辉表示,依靠文化云的大数据,他们能在合适的时间、地点为市民配送合适的文化活动。“现在我们举办的各种活动,居民都是自发前来,上座率达80%至90%。”

文化云的大数据使文化产品配送更加精准,百姓对文化产品的喜爱程度一目了然,这也形成了各子平台之间的良性竞争,促使各文化部门更加关注百姓所需,从而赢得百姓点赞。静安区文化局副局长张众表示:“文化云平台的产生,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理念从‘政府给什么’到‘老百姓需要什么’的转变,实现了文化活动从百姓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洪伟成 黄艺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