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龙一 放不下电影配乐

2016-03-28 09:18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每次都说“最后一次” 癌症刚好就复出工作

小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领衔主演的《荒野猎人》,夺得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导演、男主角、摄影三项大奖,该片的音乐同样备受赞许,尽管错失奥斯卡,但收获了金球奖提名。对于以抗癌成功者身份复出的日本音乐大师坂本龙一以及一直爱称他为“教授”的乐迷来说,这也不失为一种肯定。目前《荒野猎人》的原声音乐专辑在豆瓣上评分8.1,在QQ音乐评分8.2。

19

“教授”36岁夺奥斯卡

1952年出生的坂本龙一在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毕业。1978年以专辑《Thousand Knives(千刀)》出道。同年他与细野晴臣、高桥幸宏一起组成YMO(Yellow Magic Orchestra/黄色魔术交响乐团)大获成功并举行世界巡演。由于高桥幸宏总是叫高学历的坂本龙一“教授”,这一外号也被坂本龙一的乐迷沿袭下来,成为乐迷之间的一个暗号。

坂本龙一1982年与爵士钢琴手、歌手矢野显子结婚。1984年担任配乐的《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获得了英国电影学院奖。更为中国听众熟知的是,1988年他为电影《末代皇帝》的配乐获得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格莱美奖等世界级奖项。后来坂本龙一与矢野显子离婚,他们的女儿坂本美雨也是活跃在日本乐坛的歌手。

因口咽癌休养近一年

2014年7月,坂本龙一罹患口咽癌。他对外宣布放下所有的工作,专心养病。乐观的他还开自己的玩笑:“一旦成为名人,做自己竟然成了奢侈。现在我终于可以静下心来读自己想读的书,想看的电影,想听的音乐了。”

好在“教授”的病情被控制得很好。2015年8月他正式宣布回归乐坛,但他从5月就已经开始秘密工作,工作内容正是导演亚利桑德罗·G·伊纳里多的《荒野猎人》。

伊纳里多很早就是“教授”的粉丝。在2006年的电影《通天塔》中,伊纳里多就取用了坂本龙一的《美貌的青空》作为主题曲,而且《通天塔》的原声专辑获得了奥斯卡的最佳原创配乐奖——可惜的是,当时坂本龙一只是“被选曲”,没有正式担任配乐一职。这怎么说也是个遗憾。

与伊纳里多惺惺相惜

另一方面,伊纳里多的《21克》《通天塔》《美错》《鸟人》等电影越来越被业内和观众追捧,坂本龙一也非常认可他的艺术表达,还谦虚地表示自己也是伊纳里多的粉丝,首次与这位小自己11岁的导演合作《荒野猎人》是“自己的荣幸”。当然,外界也认为,两人首次正式合璧,也有奔着又一座奥斯卡奖杯去的意思。

对坂本龙一来说,《荒野猎人》的剧情发展与自己患癌后病情好转有很多共通的体验,比如小李的台词“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拼,呼吸,继续呼吸”,“我再也不怕死了,我已经死过一回了”,会让“教授”产生强烈的代入感。

《荒野猎人》配乐冷静

有评论认为,在《荒野猎人》的配乐中,一贯非常善于使用钢琴的“教授”却极少使用钢琴。因为中音的钢琴是抒情的,但电影要突出的却是“寒冷”。主人公格拉斯也被定型为“冷静”的角色,他的温情在失去妻子的时候就所剩无几,残存的那点温情在儿子死后完全消失。

这样一个冰冷的独行者形象让配乐也变得冷静、客观。只有在最后看到了仇人时,《Cat & Mouse》与《Final Fight》这两段配乐,才让观众听到了紧张的感觉。

每部电影都是次远行

此前接受采访时,“教授”表达了对从癌症走出后再次参与电影配乐的看法。

“每回我给电影配乐时,我都对自己说,‘够了,这是最后一次’。因为太紧张了,甚至是煎熬。为了配合影片,我的创作在剪辑面前会被大块地删掉。这让人痛心。所以我每次都会说‘这是最后一次’,但之后我还是会再做。因为做电影配乐,有我在做自己的专辑时得不到那种快感、挑战和灵感。做自己的音乐是很私人的事;但给电影配乐,要和很多人打交道,接收很多意见和想法。”

“教授”表示,每次给电影配乐,就像是开启一段未知的新旅程:“《荒野猎人》是讲19世纪20年代的荒野故事,我从未有过类似经历。每部电影对我来说都是一次远行。”

希望大家多听纯音乐

与《荒野猎人》配乐的冷静气质一脉相承的是,“教授”希望更多人能有机会感受“纯音乐”的魅力。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生活压力让很多人无法承受,我们需要纯音乐给我们带来更多空间。”

“教授”还认为,全球范围内,流行娱乐已经侵占人们太多时间。比如“007”电影上映后,观众都为之疯狂。所有人都喜欢詹姆斯·邦德,喜欢流行偶像、超级巨星。“但这些东西对我来说,音量太大太吵了。我不喜欢包着糖衣的音乐。”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刘珲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