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跨越亚欧美

2016-03-23 08:2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跨越亚欧美

今年是中国戏剧家汤显祖、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汤显祖故乡抚州所在的江西省政府3月22日宣布,将在国内以及英国、西班牙、美国举办或参加系列活动,共同纪念这三位戏剧家。

明代戏剧家、文学家、思想家汤显祖是江西抚州临川人,生于1550年,逝世于1616年,其4部传奇剧作《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临川四梦》,代表了“我国古典戏曲创作的高峰”。

江西省副省长殷美根介绍,海外纪念活动集中于4月,在莎士比亚故乡英国斯特拉福德镇,表演采茶戏《牡丹亭》片段以及傩舞、手摇狮等抚州民间艺术,创作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雕塑分别放在两人故居;在西班牙,同阿尔卡拉市签订友好城市协议;在美国,举办美国硅谷各界纪念汤显祖研讨会,筹建美国硅谷汤显祖纪念馆。

在国内,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等地排演乡音版《临川四梦》,在抚州举办拜谒汤显祖墓、大型民俗踩街、汤显祖纪念馆新馆开馆、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国际高峰论坛等活动,并在全国发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邮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白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