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伦》冷门剧也有春天

2016-03-22 09:19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收视前三名 亲情引共鸣

由滕文骥执导,陈小艺挑梁主演的跨年代情感大剧《天伦》3月20日刚刚收官。虽然没有吸引眼球的剧情和高颜值的演员,该剧却凭借接地气的亲情题材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共鸣,并在古装大剧《女医明妃传》的大结局重压之下,依旧保持了收视前三的好成绩,让我们看到“冷门剧”笑到了最后。

44
《天伦》剧照

剧情指数:7.5分

题材“过时”,亲情引共鸣

剧情:该剧以一个平凡女性丁香的命运为主线,通过裴家几经坎坷的家族变迁,讲述了丁香在历史洪流中的励志故事,以及对几位非亲生子女母爱大过天的天伦之情。

点评:作为第四代导演的中坚力量,滕文骥既拍过动荡时期的《血色浪漫》,也拍过紧随时代话题的《二胎时代》,如今选择《天伦》这样一部跨年代情感题材的作品,滕导曾坦言就是想给这个“亲情淡漠”的时代注入一点家庭的温暖,让大家能够回望那个年代的人和事。

《天伦》以亲情为题,汇集了家族兴衰、时代变迁、姐妹兄弟、爱情、友情等多种元素,重点强调家庭与年代感。剧中,陈小艺饰演的丁香从裴家的二姨太沦落为菜市场的工人,后来又成了卖元宵的小商贩,从解放前的二三十年代演到七八十年代,足足跨越了五十多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不管是人物塑造,还是场景布置都很有年代感,这让很多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观众很有代入感。而一些年轻观众虽觉得题材“过时”,但也表示对亲情的主题很有共鸣。

有评论说,《天伦》就是一部反映传统伦理道德在当代变迁的故事剧,该剧不仅描述了传统伦理的现代困境,也展示了它的韧性与生命力,更为这个日渐物质化的世界带来一缕脉脉亲情。

作为单身母亲,经历坎坷的丁香却始终“人淡如菊”,她饱尝艰辛地抚养四个孩子长大,而且其中三个都不是自己亲生的,如此复杂的家庭构成自然会有很多家庭矛盾,剧中不论是四姐弟日常的争吵、下乡生活的艰苦,还是对身世的猜疑等都充满看点,但也有观众认为各种跌宕曲折的设置多少有些刻意。

主演指数:7.0分

匆匆下线,刘涛打酱油

主演:陈小艺、练束梅、马丽、张国庆、陈思斯、刘涛等。

点评:作为剧中的灵魂人物,陈小艺这次的戏份颇重,多数戏份都是跟四个儿女间的,四十多年里经历的三次婚姻却都是一笔带过。从二十几岁的小姑娘演到七十几岁的单身母亲,陈小艺这次挑战的年龄跨度不小,且前段年轻时期的扮相有些“扮嫩”的违和感,但演技绝对是无可挑剔的。

除了挑大梁的陈小艺,剧中的主要演员都是名气不大的青年演员,比如饰演裴玉珠的练束梅、饰演裴宝珠的陈婷、饰演裴珍珠的陈思斯、饰演裴振达的崔林等,他们的表现虽算不上抢眼,却也中规中矩,与剧中的角色形象倒很吻合。

但让不少观众失望的是,该剧之前宣传的“泼辣嫂子陈小艺PK娇弱小媳妇刘涛”的戏码只用两集就结束了“战役”。一改《芈月传》中的腹黑,《天伦》里刘涛画风突变,她饰演的梅玉娟,温柔善良,性格忠厚,专情不移,但却是个甘于屈服自己悲惨的人生的可怜人。剧中的她遇到了一个早已心有所属的男人,而这个男人,正是剧中陈小艺所饰演的丁香的小叔子,也是丁香唯一的真爱。本以为剧中会进行一场精彩的“妯娌大战”,没想到刘涛却因角色的难产匆匆下线“领了盒饭”,而这样的剧情简直让观众高呼“看的好不过瘾”。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