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宝对谈吴京:特技永远不能替代真功夫

2016-03-17 07: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洪金宝对谈吴京:特技永远不能替代真功夫

现在特技越来越发达,很多打戏靠电脑特效合成就行,动作片演员还必须会功夫吗?“动作演员必须会功夫这件事,是永远不可以代替的。”3月15日晚,“洪金宝经典电影展映”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启动,洪金宝和吴京对谈,认为电脑特技取代不了真功夫。

洪金宝和吴京属于两代动作明星,入行经历各有不同。鲜为人知的是,洪金宝的奶奶钱似莺就是一位早期武打明星,但洪金宝坦言自己并没有从家庭得到入行的优势,“我出道以后家族就破产了,家里人就把我送到戏班学习,让我有一技之长。”吴京透露,自己出身一个世代习武的满族家族,每一代都出过武状元,练功属于自然接班。

尽管一个学戏出身,一个从习武入行,但两人动作风格都以“求快求狠”见长。“每次看到大哥大,我都有偷师的愿望。”吴京非常谦逊。洪金宝反而很幽默:“怪不得每次我见到你,兜里都少了很多东西!”谈及华语功夫片的现状,吴京大吐苦水:“无论你多么卖力,很多人觉得你作为中国动作演员,都是应该的。而如果老外做同样的动作,大家就觉得好厉害啊。”

但吴京也认为,功夫片需要突破观众的审美疲劳,“我们要一点点创新,把观众带进去。不过,也别像中国足球似的背上那么沉重的包袱,大家宽容一点,慢慢来。”而现在很多打戏不需要两个人真的对打,用电脑特技合成就行,那么会功夫还是动作演员的必备素质吗?对此吴京表示:“我承认特技为武打带来很多创新,但演员没有肢体的碰撞的话,心中交流是没有的。演文戏还得交流眼神呢,动作演员必须会功夫。”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