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即将开幕

2016-03-16 09:0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即将开幕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将于3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届时,由国家话剧院创排的原创话剧《杜甫》和小剧场话剧《俺爹·我爸》将分别作为本届邀请展大剧场剧目和小剧场剧目开幕大戏隆重上演。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首届邀请到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在内的30余部原创话剧剧目演出135场,并举办多场研讨会、演后谈主题活动,共谋原创话剧发展,在业内和观众中都获得了良好口碑,被誉为“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戏剧活动”。

本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话剧院剧场运营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天桥艺术中心承办,中国话剧协会、天桥演艺联盟支持,继续坚持以“重视原创,紧跟时代、艺术精湛、服务人民”为宗旨,在为期107天的活动期间,将汇集全国国有院团、民营院团、社区戏剧团体的28部大剧场剧目和22部小剧场剧目,分别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天桥艺术中心、首都剧场、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等地演出180余场,将集中展示全国话剧创作整体实力、精神风貌和发展态势,力争使邀请展成为原创话剧的助推发动机和精品博览会。

本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剧目遴选方面遵循严格的审核标准,自2015年下半年起正式启动剧目征集,共收到全国近140部剧目报名,经过戏剧专家多轮评议后确定产生最终参演剧目。本次主办方更加注重原创作品的题材,加大了现实主义题材剧目的比例,占到全部演出剧目的八成以上。其中有反映改革开放新时期下人民群众生活的作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创排的《一九七七》、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创排的《小平小道》、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创排的《北梁人家》、西安曲江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排的《秦岭深处》、中国铁路文工团创排的《叩问》等;有描写中华民族危难时刻抵御外辱,讴歌民族气节的作品:国家话剧院创排的《中华士兵》、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故园》、重庆市话剧团创排的《朝天门》、贵州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图云关》等;还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国家话剧院创排的《大宅门》、《杜甫》、山东省话剧院创排的《孔子》以及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先生》等。

本届邀请展不设评奖,着力加强文艺评论功能,营造说真话、讲道理的良好氛围,从而形成文艺评论与艺术创作的良性互动,并通过针对戏剧院团管理人员开展的学术高峰论坛和青年戏剧评论沙龙,将其转化成为专业优势和学术优势。

3月18日,由唐栋编剧、王晓鹰导演、刘佩琦主演的原创话剧《杜甫》将作为大剧场剧目开幕大戏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正式与观众见面,该剧通过“视国家为生命、以民生为己任”杜甫的诗人形象,展现他的民族大义和文人筋骨,表现他报效国家的政治抱负和体恤民间的仁爱之心。由李梦男导演的小剧场话剧《俺爹·我爸》讲述了城乡两个家庭中儿子与父亲之间的感人故事和情感碰撞,传递了中国父亲的伟岸形象和感恩尽孝的真情体验,该剧将同日作为小剧场剧目开幕剧目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上演。本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将持续到7月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的话剧《红岩魂》将作为本届邀请展的闭幕演出,在国家话剧院上演。

“央地合作”作为本次邀请展的一大亮点备受瞩目。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自去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促进戏剧发展,繁荣区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各方的肯定。首部合作剧目《北京法源寺》作为天桥艺术中心落成开幕大戏演出取得良好反响。此次双方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继续强化“央地合作”理念,将戏剧文化与区域发展有机结合,共同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全面提升区域内文化氛围与文化品质,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作为中国话剧界的一项品牌活动,此次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还将突出原创特色,面向普通观众和戏剧爱好者举办的公益性讲座和剧本朗读赏析。本届邀请展还将继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坚持高品质、低票价的原则,参展剧目最低票价50元,百元以下惠民票每场不低于50%,让更多的普通观众能够走进剧场。为充分发挥戏剧普及与教育功能,主办方还将联合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开展“话剧进校园”和“话剧进社区”活动,包括《幸福年》《新北平市长》在内的四部原创小剧场话剧将走进社区和学校进行8场演出,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奉献优秀的话剧作品,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戏剧教育和戏剧体验当中。(程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