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档新节目齐开播 真人秀还是“韩国造”

2016-03-15 16:10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真人秀还是“韩国造”

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二推出

检验时间:3月7日-3月13日

检验对象:四档新节目

入选原因:户外旅游类节目同档开播

总体评分:7.0分

创意指数:7.0分

制作指数:7.0分

口碑指数:7.0分

上周六(3月12日),东方、浙江卫视分别推出了两档“叠播”的新真人秀节目:《花样姐姐2》《一路上有你2》《娜就这么说》《蜜蜂少女队》,形成四档新节目齐开播的局面。总体看来,节目都在主打欢乐、搞笑元素,弱化了矛盾冲突,韩式真人秀的特征明显,收视率中规中矩。


《花样姐姐2》 

《花样姐姐2》

东方卫视,周六20:30播出

《花样姐姐2》的第一期节目就呈现出与第一季不同的风格,以往此类节目中常见的磨合抱怨、意见不统一等互撕戏码基本上不见了,从开篇就定下“大家庭出游”这样一个其乐融融的基调。甚至把此类节目的“穷游”基因也抛弃,旅行中酒店住宿不用明星自付了,每人每天还有100美元零花钱,“穷游”变成了“乐游”。

节目开始先是李治廷被整蛊,背着小包就飞到了墨西哥,然后与林志玲“大搞暧昧”,携手逛街买衣服。随后,团队中的年长者宋丹丹提议六位成员组成一个大家庭,所有团员:宋丹丹、林志玲、王琳、金晨、姜妍以及挑夫李治廷、henry,分别取名为“小妈”、“大姨”、“二姨”、“二胖”、“三胖”、“大治”、“大华”。因此,节目看上去很欢乐,导演组在努力搭建新的情感表达模型,希望参与者从快乐出发,用心体验旅途中的美景、人文,收获友谊与真情。

《花样姐姐2》的团员中有三位是上一季的人,林志玲、王琳、李治廷,这在真人秀节目中比较少见。这样做有个好处是明星跟导演组有感情基础,所以才能真玩整蛊李治廷的段落。而缺点是三个熟脸有过多的嫌疑,让那些喜欢新鲜感的观众缺少新刺激。


《一路上有你2》 

《一路上有你2》

浙江卫视,周六20:30播出

《一路上有你2》也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规定了一个剧情模式:三对明星打算重办婚礼,但老公们竟然现场逃婚,于是三位老婆一路追逐到海外的老挝、西班牙等地,展开一段趣味横生的明星夫妻真爱之旅。

与《花样姐姐2》一样,第二季《一路上有你》也继续邀请了上一季中的张智霖、袁咏仪夫妇,以老带新,新加盟人员为王岳伦、李湘夫妇和沙溢、胡可夫妇。

营造气氛方面,《一路上有你2》也和《花样姐姐2》不谋而合,喜剧剧情式的情节发展,夫妻关系的夸张演绎,老婆们的强势与老公们的忐忑、焦虑,让节目洋溢着浓浓的欢乐风格。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路上有你2》和《花样姐姐2》中都是女强男弱,女人心直口快、大大咧咧,凡事说一不二,而节目中的男性不管是“老公”还是“挑夫”,都谨小慎微地伺候着,随时战战兢兢、嬉皮笑脸。真为中国妇女地位的提高感到高兴。


《娜就这么说》


《蜜蜂少女队》 

《娜就这么说》《蜜蜂少女队》

张柏芝谢霆锋不同“台”

东方、浙江卫视,周六晚十点档播出

这个周末还有两档节目新开播,播出编排也十分巧合,《娜就这么说》接档《花样姐姐2》,《蜜蜂少女队》接档《一路上有你2》,东方和浙江卫视在周六晚间档均打出“叠播策略”。

这两档节目的内容差异比较大,《娜就怎么说》是一档为谢娜量身打造的新节目,包含了脱口秀、喜剧表演和嘉宾访谈等形式,网络红人杨迪担任助演,张柏芝担任嘉宾,不用说,观众以喜欢谢娜的人为主。

《蜜蜂少女队》则是女团养成真人秀,则由谢霆锋和吴奇隆担任总教头,在31位少女分为舞蹈组和唱歌组登台集体表演中,两人进行选拔和淘汰,并全面负责后面的练习生模式的演艺训练。

收视比较

可以看到,四档新节目中没有异军突起的“现象级”节目,在收视率和口碑方面都是中规中矩。《花样姐姐》的群众基础稍好一点,比较意外的是《娜就这么说》收视超过了《一路上有你》,晚十点档超过黄金档,有点逆袭的意思,不知道和张柏芝有没有关系。

总体评价

贴着韩国标签的两档节目被放进了黄金档,《花样姐姐》从韩国TVN电视台引进,《一路上有你》虽号称“原创”,但导演、编剧、主持人都是韩国的。可见,“韩流”的信心指数还是很强大的。

这两档节目也确实都带着鲜明的韩式真人秀的特征,优点就不说了,缺点是节奏慢,明星插科打诨、打情骂俏的成分太重,这也是节目的最主要看点。在这两档节目里,矛盾冲突都不明显,按照欧美真人秀的标准,在“真”和“秀”的程度上都较为缺乏。不过如果中国观众就爱看明星们按照剧本秀温情、秀逗比、弘扬真善美,那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离不开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王大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