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可以拼颜值却走了学霸路线的明星

2016-03-15 09:26 文汇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那些可以拼颜值却走了学霸路线的明星 ———从当红韩剧《太阳的后裔》男主角宋仲基说开

波特曼进入哈佛的第一年就选修了超高难度的神经生物学和高等现代希伯来文学。图/东方IC

近日,随着韩剧《太阳的后裔》的播出,一股名为“太阳”的暖流席卷了线上线下各电视论坛。该剧首播即在韩国本土取得收视率破14%的“高开高走”成绩,第六集28.5%的收视率,超越了2014年韩国大热偶像剧 《来自星星的你》大结局创下的最高收视28.1%。毋庸置疑,“太阳”已经成为超越“星你”的“爆款”。

不落俗套的主题、精致的拍摄与女演员宋慧乔的加盟,都让此剧看点十足,但开播以来刷屏最多的关键词还是男主角、优质偶像演员宋仲基。他完美演绎了联合国维和部队所属特战警备队大尉柳时镇,自信、冷静、风趣、神秘又有男人味;身为军人,尽忠职守,但在命令与生命之间必须二选一时,又义无反顾关掉对讲机,不听指示掏枪挡前面;面对心爱之人,干脆利落地展开猛烈攻势,危难之际奋不顾身,偶尔又像个调皮幼稚的小男孩……终于,精心铺陈的点滴细节产生了化学反应,“乔妹”饰演的外科医生姜暮烟沦陷了,荧屏前观众们的心也被悉数俘获。

“学霸+屏霸”的青春修炼手册

内外兼修的好演员,才能够呈现出一个有血有肉、内心丰富、层次多面的好角色。事实上宋仲基本人和剧中主角如出一辙,是一个很优质的美男子。作为名副其实的“学霸+屏霸”,翻看他的简历,清白漂亮,从小德智体全面发展到现在。他从小学到初二一直是大田代表队的短道速滑选手,参加过三次全国体育大会,后因脚腕负伤才中途放弃,转攻学业。从初中到高中,宋仲基学习刻苦,初三和高二时当选学生会会长,高三所有科目全部是“优”,英文、数学全校第一。

高考第一年并未考上理想中的大学的他,在复读一年后以380分(满分400分)、全国排名前十的优异成绩考上韩国最好的大学,进入成均馆大学王牌学系经营管理系学习。大学期间,他还辅修新闻专业,任学校电视台的主播,被称为“成大形象代言人”。

大学毕业后,宋仲基开始往演艺界发展,2008年凭《霜花店》出道,他在其中饰演主角的跟班之一,加起来不到几秒的特写和台词,还是他拍戏时忍着从马上摔下来的剧痛,抓住机会和导演“求”得来的。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宋仲基接来下的走红之路变得顺理成章。2010年,凭借《成均馆绯闻》女林一角被观众所熟知。后来,又以“专注提升演技”为由退出了如日中天的韩国王牌真人秀“跑男”节目组。之后更加积极尝试多类型的角色,入伍前的最后一部作品是电影《狼族少年》,一改秀美形象,饰演几乎没有台词、靠眼神和肢体语言展现情感的狼少年,“危险”逼真的演技得到业界好评。大红大紫之际,宋仲基于2013年8月入伍。一般明星服兵役是当文艺兵,而他却选择去了陆军前沿部队,并因表现优异入选特种兵,参与多次危险侦察任务。数年军旅生涯打磨了宋仲基的形象气质,更加沉稳、勇猛、刚健,终于在复出的首部作品《太阳的后裔》中实现了大爆发。

那些世界级名校毕业的高学历明星

其实在欧美明星里,有不少人毕业于哈佛、耶鲁、剑桥、牛津等世界级名校,这与亚洲尤其是中国明星大多毕业于演艺专业学校有着很大的区别。

拥有出色的演技,又有较为坚实的文化底蕴作为基础,此类演员对于角色的呈现自然不会流于肤浅。万人迷“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就是其中一例,他不仅文学造诣深厚,甚至精通多种外语,曾以流利的希腊语登台。伊顿公学毕业后升入剑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修读古典文学,大学毕业之后进入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学习。先后出演莎士比亚作品《辛白林》《奥赛罗》《科里奥兰纳斯》的经历,使“抖森”在银幕上的表演收放自如,对人物内心的揣摩更为精准。

其实,从顶尖名校毕业的英国明星绝非孤例,甚至可以形成一个数量可观的联盟:憨豆先生是牛津硕士;休·格兰特毕业于牛津文学系;“豪斯医生”休·劳瑞和“抖森”一样毕业于伊顿公学和剑桥;“赫敏公主”艾玛·沃特森曾被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牛津大学和布朗大学同时录取;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得主“小雀斑”埃迪·雷德梅尼,先后在伊顿公学和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就读,上学时已在国家青年剧院表演莎翁剧,12岁起就在伦敦西区登台演出……

电影《社交网络》中有这样一段台词:“哈佛出了19个诺贝尔奖得主,15个普利策奖得主,2个未来的奥运选手,还有1个电影明星。”“电影明星”指的就是娜塔丽·波特曼,她在哈佛大学2015年的毕业典礼上作为杰出校友代表演讲,这位年轻的奥斯卡影后是哈佛大学心理学学士。她在演讲中表示,进入哈佛学习最大的意义在于,“我可以决定我自己的价值,而不是让票房或名声来决定”。

当然,学历并不是检验一个演员是否卓越的标准,关键在于学历背后所代表的对文化素养、学识的渴求。不被鲜花掌声冲昏头脑,不以靓丽外型为唯一武器,时刻怀揣对艺术的敬畏、对知识的渴求、对角色的认真,做演员中的“学霸”,方能涌现出真正优秀的作品。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