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骝艺术个展发现生活之美

2016-03-11 09:1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家骝艺术个展发现生活之美

 “心逸无惑——李家骝艺术作品展”于近日在北航艺术馆开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家骝从艺40年来创作的水墨写生、彩墨花卉、素描线描、陶瓷绘画、壁画浮雕佳作近80件(组)。据悉,此次展览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马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功强、教授王玉良、教授戴顺智等嘉宾出席沙龙,对李家骝长期以来在多重艺术领域的不懈探索,特别是在装饰艺术传承与创新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家骝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教学、创作经历,以及多年艺术实践的体会与感悟。开幕沙龙由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主持,艺术界、学术界代表以及社会观众近百人参加开幕沙龙。

李家骝生于安徽合肥,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冠中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专家委员会评委、高级艺术顾问。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被多家刊物刊载,多幅作品被中南海及国内外收藏。

从最初的装饰画到后来的彩墨、水墨画,从花鸟、山水到人物,李家骝艺术创作的形式和题材丰富多样。“家骝的画更加与生活接近,更加提醒人们如何细致而深入地观察生活、拥抱生活,从绿色世界当中发现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这样评价李家骝的作品。对其水墨作品,清华美院教授刘巨德认为李家骝将所学的有关装饰绘画的研究体现到实践中来,画得活气,现场感很强。

清华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杜大恺谈道:“家骝的画倾向唯美,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是笔下的对象。他偶尔也画人,多是如花的少女。”李家骝的学习和创作经历也决定了他对写生有着特殊的感情和理解,他的写生作品用笔大胆概括,在把握对象形态的同时,已经把造型和构图的形式因素融入其中。如清华美院副院长张敢所说:“李家骝的作品来自于自然,又融入了一股清新的人文气息,它们鲜活得好像一幅幅会呼吸的风景。”

展览从3月1日起向社会各界观众开放,持续至3月14日结束。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