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牵手 中法将联合委约推歌剧创作

2016-03-10 09:0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音乐节牵手 中法将联合委约推歌剧创作

近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与法国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主席布鲁诺·罗杰在巴黎正式公布,双方将于2016-2020年开展为期五年的合作计划。这也是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首度与中国艺术机构合作。

今年10月,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的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歌剧《仲夏夜之梦》将成为双方合作的起点。到2017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建20周年,将上演由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委约的作品。2019-2020年期间,双方将联合委约两部新的歌剧作品,其中一部将出自中国作曲家之手,这部歌剧将于2019年或2020年在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首演,届时余隆将担任指挥,之后这部作品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

布鲁诺·罗杰表示,此次合作将使艾克斯音乐节迈向国际发展阶段。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音乐总监伯纳德·弗克欧勒说,“非常欣喜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能同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启长期合作,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年来邀请了来自中国和全世界许多最优秀的音乐家和乐团在这个舞台上演出,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对当代音乐的发展也进行着长期的努力。相信双方的合作不仅是对于两个音乐节有着极大的作用,对于各自所在的国家和观众而言也同样意味深远。更重要的是这将有效促进东西方文化的对话和了解”。

余隆表示,歌剧是一座浩瀚的文库,其内涵博大精深,歌剧的引进不应该是单一的。多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坚持力推多种多样的歌剧作品,填补中国歌剧的空白,《唐豪瑟》、《玫瑰骑士》、《塞魅丽》、《帕西法尔》和全套《指环》等,都是极具历史意义的首演。今年能开启与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在歌剧方面的引进、联合委约与制作等深度合作,是音乐节在歌剧拓展方面的延伸突破。两大国际音乐节的结缘将进一步加强中西方音乐文化交流。双方都期许能通过联合制作、联合委约以及合作开展教育项目、公众参与项目等方式进行深度并具有开拓性的合作,并开拓更广泛的受众人群及推动青年艺术家、表演者的成长。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姜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