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过“三八”节全民放假 连休4天

2016-03-09 09:54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罗斯人过“三八”节全民放假 还是连休4天

新华社莫斯科3月8日电(记者 吉黎)在俄罗斯,“三八”妇女节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俄罗斯更是连休4天。

在俄罗斯人眼中,3月8日已不单纯是女性的节日,而是全民放假。虽说如此,女性仍是节日的主角。这一天,上至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下至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在俄罗斯都能得到来自男士的祝福和礼物。在俄罗斯,“三八”节好似情人节、母亲节和儿童节的融合。

街上卖花的摊点明显增多,地铁口、商场入口、地下通道甚至街道上,到处都有售卖鲜花的老奶奶。在经历了漫长冬季的莫斯科,鲜花着实让人惊喜。

近日,超市里各种包装精美的巧克力、糖果都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一家超市的主管亚历山大对记者说:“女人们没有太多节日。她们整天操劳,准备食物、收拾房间、关心孩子……只有‘三八’节是专属她们的节日,只有在这一天,她们可以喘口气,忘掉一切,享受男人们的关爱。”

“三八”节是俄罗斯姑娘加琳娜最喜欢的节日。她对记者说,因为这个节日代表着冬天的结束和春天的开始,它带给人们希望。鲜花更是她的最爱,这是美丽、爱情的象征。所以,‘三八’节在俄罗斯也被称作“春天、爱情和美丽的节日”。

鲜花始终是这个春天节日的主角。俄罗斯人爱花,“三八”节女性最喜爱的礼物也是花,她们甚至会攀比收到的鲜花数量。社会调查机构列瓦达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在“三八”节有送鲜花的习惯,远远超出不久前“祖国保卫者日”(2月23日,又称“男人节”)的购买需求。

为保障“三八”节的鲜花供应,莫斯科市政府开设了800多个鲜花销售点,紧急调运了1000万枝鲜花。尽管如此,随着“三八”节临近,莫斯科市面上的鲜花价格仍是一涨再涨,这已是多年的“传统”。

对于商家,每年的“三八”节也是“购物高潮”。数据显示,“三八”节前俄网购商品数量增加了1倍,而“男人节”网购商品数量只增加了50%。更有不少俄罗斯人从中国网购商品。

如果“三八”节只想要鲜花和巧克力,那你就落伍啦!当今的俄罗斯,人们讲求的是让男人承担更多。加琳娜对记者说,她爸爸每年新年和“三八”节都要承担起全部家务。

不仅如此,如今的俄罗斯女性在国家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到俄罗斯女性政治人物,最先想到的就是议长马特维延科,她4日在《消息报》撰文,呼吁女性更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93%的俄罗斯人认为,女性从事商业活动丝毫不比男性差,较1991年的57%有明显上升,而对女性持怀疑态度者只占5%。而认为完成学业后男性和女性在找工作上有同等机会的比例也从1991年的39%上升到了56%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