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传统文化传承 要把“根”扎住

2016-03-09 09: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委员热议传统文化传承 要把“根”扎住

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中国经济发展起来,生活环境也不断改善,但传统文化道德的传承呢?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小生叶派传人叶少兰的提案重点涉及“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

叶少兰说,传统文化和道德教育不仅会影响到每一个人的健康成长,还会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新媒体日益兴盛的现在,人们获取知识的来源发生了转移。叶少兰在几年前便呼吁,在包括电视台在内的各种媒体上多做有关传统美德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公益广告“唤醒”传统。他的这一“愿望”在近年渐成中国内地街头巷尾和电视广播中的“常规动作”,但他觉得“这还要加强”。

“希望面儿再大一点,特别是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这个不但要在课堂上普及,家庭中的长辈得有责任,而且要在社会生活当中无处不在”。叶少兰认为,这对反腐倡廉也极为有益。人的文化水平和道德素质提高了,就能够管住自己;有了做人的方向,就会有一个正确的道德立场,便有了信念。

此前,中纪委官网和客户端持续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的专题,其中涉及爱国、廉洁、敦睦、律己、勤俭、为学等,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引发民众热议和共鸣。

“经济使我们强大,可是相同的文化诉求会使我们有共同的信仰,让我们更加团结。但现在的书法绘画鲜有人问津,能不能让传统的道德观伦理观进入中小学生的课堂?”网友“梦231”对此建议。

在全国政协委员黄宏看来,近年出现的“浮躁”、“沉不住气”等社会负能量实因“美育教育的缺失”。他告诉中新网记者,现在是多媒体时代,孩子们受其影响极大,但不能丢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不要尽是铺天盖地的美剧、韩剧,虽不否认“洋剧”的精彩,但得先把自己的“根”扎住。

“美育教育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在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如果孩子不懂,自然不会喜欢。”黄宏建议,传统戏曲、音乐、美术等必须进课堂,好在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去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应该把一些传统的优秀文化作品作为美育教育的必读课,这样就会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冯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