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首次发布女性作家榜

2016-03-09 07:4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当网首次发布女性作家榜

3月8日,当当网结合2015年图书销量,首次发布了一个特别的女性作家榜,排名靠前的几位作家,包括《秘密花园》作者乔汉娜·贝斯福(第一位)、《岛上书店》作者加布瑞埃拉·泽文(第二位)、《摆渡人》作者克莱儿·麦克福尔(第四位)等,均为活跃于当代文坛的代表人物。

该榜单显示,外国女作家的声势鼎盛,尽管存在非华语写作的跨文化沟通障碍,但这并不影响外国女作家作品在中国的风生水起。在Top20女作家中,非华语写作的女作家占半壁江山。前六名中,除了凭借《目送》《孩子你慢慢来》等在大陆风靡的龙应台挺进第三位,其余五位均是用英文或日文写作。

从作品类型来看,女性凭借温润的笔触、浪漫的想象力在童书、亲子类书籍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其中包括经典童书《神奇校车》的作者乔安娜·柯尔(第五位)、《窗边的小豆豆》的作者黑柳彻子(第六位)。

就华语写作而言,文学类书籍的女作家作品在大陆具有更高的流行度。本次排名居前的华语写作女作家中,龙应台的《目送》(第三位)、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第九位)均为文学类。此外,有着励志写作风范的华语作家也颇受喜爱,如张德芬名列第八位。而百岁作家杨绛的号召力也很强大,在这份榜单中,她凭借传记作品《我们仨》名列第十四位。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路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