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钥延期至6月 《美人鱼》争分夺秒吸金

2016-03-07 08:5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密钥延期 《美人鱼》争分夺秒吸金

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日前发布了关于影片《美人鱼》密钥延期的通知,宣布密钥延期至6月8日23时59分,这意味着春节档2月8日上映的《美人鱼》将足足放映4个月,创下近年商业电影延期的新纪录。

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相比《美人鱼》的首日排片为42%,随着3月4日《叶问3》等热片的上映,现阶段《美人鱼》排片已出现断崖式下滑,跌至7.8%,昨日的排片也仅有8.8%,如今《美人鱼》的排片保持在不足10%。

借势国内电影市场的强势发展,去年就有多部热门影片都延长放映期,但最多没有超过两个月。暑期档的《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大片均宣布延期一个月,国庆档的《夏洛特烦恼》以及贺岁档的《老炮儿》、《寻龙诀》也均延期一个月左右。其中,延期一个月左右的《捉妖记》最高又揽获4亿元左右票房。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对此分析道,对于片方而言,密钥延期所需的服务费用很少,相较于后期产生的票房而言,绝对是一笔划得来的买卖。但是最终能否真的延期4个月之久,还要由市场情况而定,“由于近些年国产电影市场持续火热,新片更新快、类型多,都会影响到延期电影的上座率。一旦上座率明显下滑,影院自然减少排片,给其他影片让行”。

除此之外,对于此次《美人鱼》的密钥延期,也有从业者担忧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小成本影片的排片空间。影评人刘畅就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尽管近些年来国内的影院数量也在激增,但相比电影每年的产量,实际的放映空间仍明显有限。近些年来,一旦有国产电影热卖,必会延长密钥期。这样的做法虽然是根据影迷需求所产生的市场行为,但为了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议院线方面应该加强理性排片的意识,给其他影片以更多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卢扬 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