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工业与文化齐唱共鸣

2016-03-03 08:27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西柳州:工业与文化齐唱共鸣

宾 阳  郭凯倩  宾艺苑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广西柳州市洋溢着浓浓的新春气氛。在柳江对岸,三台不同内容的晚会分别在东门城楼、刘三姐大舞台和“柳江明珠”水上大舞台举办。整座城市沉浸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

“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以及“中国十大美丽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城市”……这些殊荣同时属于中国西南部的这个工业重镇。这里有“拔地奇峰画卷开”的环境,人们享受着便捷完善的公共服务,传承着丰富优秀的民族文化,拥有着多姿多彩的娱乐生活。曾因工业煊赫于世的柳州在今天是一个工业与文化并驾齐驱、宜业宜居的城市。

既是工业城市 也是文化之都

徜徉在柳州工业博物馆,6200多件(套)工业文物讲述了柳州工业100多年来的兴衰沉浮。正如2010年时任柳州市长的郑俊康在《致柳州企业领导的一封信》中写到的:工业,铺垫了柳州独特的文化底蕴,沉淀了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共同的情感体验,成就了我们共同的财富、共同的骄傲。柳州,既是一座工业城市,也是一座文化之都。

颇具人气的“柳江明珠”水上大舞台与东门戏台、文庙等,也是近年来柳州的文化新阵地。在广大农村,44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了48%的行政村,1000多支文艺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3D舞蹈诗《侗寨人家》再度引发热议,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八桂大歌》同时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国家文华大奖和观众最喜爱剧目奖“三冠王”的殊荣。文艺精品创作是这座城市的文化标杆。

华侨城、田汉剧院、龙城府影视城、星光大道剧场等“巨头项目”纷纷进驻柳州。继汽车产业、机械产业之后,文化产业成为柳州产业新的增长点。

54家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企业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形成了柳州独具区域特色和民族特点的博物馆体系。

柳州,正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大市。

文化成果共享 幸福指数升高

近年来,柳州投入上百亿元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把曾经的“酸雨之都”变成“画卷柳州”。柳州人把整治环境的决心和动力同样放在挖掘传统、弘扬文化上,投入巨力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村里经济好了,钱赚得多了,文化便成为大家的新追求。”在鹿寨县角塘村查比屯,队长李芳和巾帼文艺队的队员们经常在一起排练。她说,文化活动丰富了,邻里关系也就更加和谐。

以低票价惠民为常态的“中外优秀剧目月月演”5年间引进了251部世界一流的精品剧目。观看完西班牙弗拉门戈舞蹈团演绎的《卡门》后,市民吴小玲直呼“好幸福”。

水上大舞台主题活动“天天演”,东门戏台“周末邀您看大戏”戏迷踊跃,“刘三姐大舞台”周末喜相逢丰富多彩……柳州开创了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惠民品牌,群众享受到了文化实惠。

“‘十二五’以来,柳州市通过推动公共文化繁荣与发展,深入打造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群众文化,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和文化自信。”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焦耀光表示,文化成果由全民共享,使居住环境更加理想,市民的幸福指数日益升高。

传承文化传统 勇于开拓创新

鱼峰山下唱山歌是柳州传承百年的文化盛事。为了弘扬山歌文化,柳州市立足鱼峰歌圩平台,对山歌文化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深度挖掘,把歌圩唱到互联网上,形成了“唱歌不搭台,对歌不见面”的新型模式。

既有传承,又有创新,这是柳州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特质。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子林认为,大气包容、敢为人先的柳州精神,让柳州人善于用开放的视野和创新的手段去发展文化。柳州不仅是一座文化之都,同时也是一座创新之城。

“创造、创新,是我们的理想。”总导演张继刚在《侗寨人家》首演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侗寨人家》从舞台样式、舞蹈形态、观赏体验等方面实现了艺术突破。柳州华侨城以文化科技为驱动,将成为华侨城品牌第一个实现文化产品对外输出的文化产业基地。以市场为导向,柳州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取得了文化惠民、艺术生产双丰收。凭借勇于开拓创新的自信,柳州文化散发出耀人的光芒。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宾 阳 郭凯倩 宾艺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