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前瞻:四大陪跑 锁定影后

2016-02-26 11:41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大陪跑 锁定影后

虽然《荒野猎人》《聚焦》《大空头》《疯狂的麦克斯4》四大热门电影已经领跑颁奖季,但《房间》《火星救援》《间谍之桥》《布鲁克林》四大陪跑队员也不是没有机会。尤其是《房间》,该片主演布丽·拉尔森成为奥斯卡影后的头号热门。假如奥斯卡评委想要制造点“惊喜”,这四部电影或许还能“爆冷”。

《火星救援》

科幻片只能冲技术奖?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编剧:德鲁·高达

■主演:马特·达蒙

■剧情简介:马特·达蒙扮演的宇航员马克·沃特尼因一次意外的火星风暴被落在了火星,美国宇航局误认为他已牺牲,实际上他是一个人在火星艰难求生。他尝试在火星种植土豆,尝试用太阳能板给火星车充电进行长途跋涉,也尝试用被废弃的老旧仪器和地球联系。与此同时,NASA的同事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希望能够将马克成功救回地球。

■点评:《火星救援》是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单中的惊喜。《火星救援》群众基础深厚,口碑好,票房高,更为重要的是,它所展现的宇航员火星求生的过程,是对人类火星移民计划的一次大胆预测。片中宇航员在火星用化学气体制造水、大棚种植土豆以及太阳能充电等种种求生之举是对人类火星生存的一次预演。在这次伟大的预演中所体现出的人类智慧、勇气和团结则是促使人类探索太空的前提,也是该片催人泪下的主要原因。

从编剧、演员表演、特技、思想意义和视野格局来讲,《火星救援》的入围别具意义。

■夺奖前瞻:该片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奖在内的7项提名。此前该片曾获得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男主角奖。遗憾的是,该片未曾获得一个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工会奖”,但能拿到那么多提名,也显示出这部科幻大作在艺术性与技术性,这部影片有可能会在技术类奖项上有所斩获。

《间谍之桥》

斯皮尔伯格真不行了?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编剧:马特·查曼、伊桑·科恩、乔尔·科恩

■主演:汤姆·汉克斯、马克·里朗斯

■剧情简介:该片根据真实史实改编。汤姆·汉克斯扮演的詹姆斯·多诺万是一名律师,他为在美被俘的苏联间谍阿贝尔辩护。时值冷战,美国民众谈苏色变,对苏联间谍恨之入骨,阿贝尔被判死刑。詹姆斯却根据法律据理力争,他认为阿贝尔罪不该死。不久,美国间谍机飞行员被苏联俘虏,阿贝尔成了美国换回飞行员的筹码。詹姆斯意外被选中当中间人,前往东德负责双方人员交换工作。

■点评: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联手,电影肯定差不了。《间谍之桥》故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律师詹姆斯和苏联间谍阿贝尔之间超越政治隔膜的友情也颇令人心动。但该片的角色相对脸谱化:美国律师是捍卫法律和人权的英雄,苏联间谍对其默默嘉许;美国律师善良勇敢博爱,东德人和苏联人残忍又冷漠。总体来看,该片又显得程式化,缺少更多得奖“爆点”。

■夺奖前瞻:该片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等6项提名。此前该片主演马克·里朗斯曾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配角奖等奖项,是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热门之一。鉴于该片在各种工会奖上无甚收获,斯皮尔伯格与汤姆·汉克斯携手的这部影片,不免让人想到一句老话: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房间》

奥斯卡影后肯定是她?

■导演:伦尼·阿伯拉罕森

■编剧:艾玛·多诺霍

■主演:布丽·拉尔森、雅各布·特伦布莱

■剧情简介:女孩遭到邻居囚禁,惨遭强奸并生下了儿子。七年里,她在不到十平米的房间里抚养儿子,并努力要他快乐。当儿子逐渐长大,女孩带他逃离了囚室,可现实世界却令她更加恐惧。

■点评:该片大部分场景在封闭空间下拍摄完成,对现实世界的讽刺令人回味无穷。两位主角的演技得到各方赞许,尤其是女主角布丽·拉尔森,已经在颁奖季拿下一大堆的影后。

■夺奖前瞻:该片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改编剧本4项提名,获得第73届金球奖电影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电影剧情类最佳影片提名和最佳编剧提名。该片更是获得了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奖提名。该片竞争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可能性不大,但很明显在最佳女主角奖上竞争力十足。

《布鲁克林》

也许它什么都拿不到?

■导演:约翰·克劳利

■编剧:尼克·霍恩比

■主演:西尔莎·罗南、多姆纳尔·格里森、艾莫里·科恩

■剧情简介:西尔莎·罗南饰演的生活在上世纪50年代的爱尔兰少女,因为爱尔兰工作难找,她离开母亲和姐姐远赴美国工作。她以自己的聪慧和坚强在美国谋得了工作,进行学业深造又找到了丈夫。在姐姐突然病逝后,她返乡看望母亲。尽管家乡安定亲切,追求她的家乡男孩也是经济稳定的富二代,但她还是毅然决定回到充满了活力和新思想、给人以奋斗空间的美利坚。

■点评:一部规规矩矩的故事片,影片拍摄精良,但以该片的水准能入选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也着实令人惊讶。这部“一般好”的电影高调赞扬了“美国梦”,这大概是奥斯卡看上它的主要原因。

■夺奖前瞻:本届奥斯卡上,该片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改编剧本奖3项提名。该片在最佳影片的争夺阵容中应属十足的陪跑队员,但女主角西尔莎·罗南在颁奖季的风头颇盛,一度是最大热门,如果这位21岁的年轻演员最终加封奥斯卡影后,大家也别奇怪。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