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社会力量为公共文化服务注入新活力

2016-02-26 08:16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川成都:社会力量为公共文化服务注入新活力

本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2016年元宵节刚过,作为四川成都元宵主题游园画展的主办方——成都一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毕娇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为成都市图书馆新一年的文化讲座进行筹备。“以前文化讲座大多是中老年人捧场,现在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吸引年轻人来参与。”据悉,正是这家由6个“80后”创客组建的公司,从去年开始不断参与到成都公共文化服务中,以创新的策划和优质的执行力为成都公共文化服务注入了新活力。近年来,不论是购买社会服务还是整合社会资源,成都都在不断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办”文化中来,更好地满足市民不断提升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以前常带孩子去青羊区图书馆亲子阅览室看书,但那里没有专业人士指导,很难为孩子挑选合适的书,我们家长也不知道以什么方式和孩子一起阅读比较好。”基于自身的困惑,毕娇主动学习了解成都市关于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政策,将困惑变成“商机”,创立了这家公司。

起初,毕娇带着“生活+阅读”的亲子阅读推广活动方案毛遂自荐,一口气拿下了成都市图书馆的10次活动。在图书馆的牵线搭桥下,公司与成都市文化馆建立了联系。“元宵活动里有一场画展,最初还是按照征集、初选、终评、展览的传统办法来做,但毕娇提出可以在征集环节加入一些与市民互动的线下活动,我们觉得还不错,就试着把画展外包给他们来做。”据成都市文化馆工作人员郝弋回忆,签订合同后,毕娇还邀请了资深的成都民俗画家戴树良为青少年讲解老成都民俗,并现场指导作画。

“多亏有了他们,今年我们的压力小多了,活动也办得有声有色。”郝弋说。毕娇也表示,从事公共文化工作提高了自己的知识水平,通过此次活动也了解了不少成都民俗文化。“今年我们还将开拓更多的渠道,了解成都各区的文化需求,为他们定制公共文化服务。”

而在此前的2015年12月18日,由四川新华文轩深入社区运营建设的“一街(社区)一书屋”项目成果——成都首家试点社区书屋“读读书吧”正式营业,预示着成都在全国基层书屋中率先尝试与市场资源结合,选择国有大型文化集团新华文轩作为合作方,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管理服务,利用新华文轩自身庞大的图书、数据、物流、策划、人力等优势资源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在该模式下,街道社区负责提供场所,新华文轩进行投资,用于书屋装修、图书配置更新、专业人员管理、阅读环境改善,为市民提供新书免费借阅、APP推送按需定制、免费数字阅读以及集旅游、订票、快递、充值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此外,“文轩姐姐讲故事”“养生保健课堂”“社区电影”“读书会”“花艺种植”“儿童绘画”等阅读文化活动也均是由文轩统一策划实施,并由社区购买的每月一次的免费文化活动。据悉,未来3年,成都将建设大约150个社区书吧。

“在成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案例不少,成都市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资金每年都在增加。”据成都市文广新局社文处处长夏凛介绍,从2013年至2015年,资金增加了近50%。此外,企业还可以以项目的形式申请政府给予资金补贴或鼓励。据悉,2016年成都还将委托第三方做出详细的文化需求调查,并向全社会公布调查结果,企业可以根据清单准备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