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南坛墙违建被拆 将建开放式文化散步道

2016-02-25 09:21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天坛南坛墙300多处违建被拆除

从上世纪70年代唐山大地震起便被私搭乱建的小平房逐渐团团围住的北京天坛南坛墙终于要露出本来面目了。随着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工程的步步推进,紧贴着天坛南坛墙的300多处违建小平房已被拆除,部分坛墙得以重见天日。

天坛原本设立了两重坛墙,内坛墙和外坛墙将整个天坛分割为“回”字形,无论是天坛的北侧,还是东侧、西侧,都有一圈灰砖砌成的古老坛墙将天坛围住。而绕到天坛南门,坛墙却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破旧的简易楼和倚靠着坛墙私搭乱建起来的违建小平房。

早在上世纪60年代,由于要修建地铁1号线,大量的铁路建设者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天坛南侧原本规划为绿地的位置,在半年时间内盖起了18栋简易楼,专门安置这些地铁建设者及其家属。由于是简易楼,考虑到暂时住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拆除,楼里既没有暖气,也没有阳台,使用的还是公共厕所。1976年唐山大地震,简易楼的居民纷纷在楼下空地上搭建起了地震棚,地震警报解除后,地震棚却留了下来,倚靠着天坛南坛墙被翻修翻建成了违章住房。时间长了,有的居民渐渐将贴着坛墙墙根建起的违建改造成了街边杂货铺、小饭馆甚至是出租房,自此,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再难窥见天坛南坛墙的真容。

去年10月15日,全市最大的成片简易楼腾退工程——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预签协议正式启动。如今,天坛周边57栋简易楼的预签比例已经达到了85%,预签协议全部生效。简易楼对面的300多处违建平房也被拆除,露出斑驳破损的坛墙。

北京市东城区住建委党组书记、风貌办主任刘景地说,长期以来贴着南坛墙盖起的私搭乱建,对坛墙的破坏很大,有些建设直接掏墙插柳,有的甚至直接就进行了拆砌,导致坛墙破坏非常严重。这次腾退让被包裹在里面的坛墙重见天日,为坛墙全面修缮创造了条件。

“目前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顺利,已经有部分坛墙露出来了。”刘景地透露,下一步将围绕南坛墙,为市民建起开放式文化散步道。(张 楠)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