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拍风起 演出搭车电影闯市场

2016-02-25 08:5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套拍风起 演出搭车电影闯市场

剧场版《夏洛特烦恼》剧照  

2016年,舞台演出结合大电影已经成为演出市场的发展趋势。2015年国庆档,揽获14.4亿元票房的《夏洛特烦恼》当之无愧的成为这一档期的黑马,这一背后的制作团队则是扎根于话剧市场多年的开心麻花,此次话剧改编电影的成功也让舞台剧改编热随之兴起,多家影视公司在今年开始积极寻找可改编成电影的舞台剧项目,仓颉影视就将推出“话剧+电影”套拍项目。对于舞台演出市场而言,“改编”、“跨界”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一个IP多项收益

2015年国庆档,首次将话剧《夏洛特烦恼》搬上银幕的开心麻花就获得了成功,该电影最终获得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已经诞生于2012年,并且在话剧市场演出四年之久的话剧总收入。除了话剧的收益,这部改编后的同名电影《夏洛特烦恼》更是收获了电影市场14.4亿元的高票房。据了解,电影《夏洛特烦恼》的投资和制作成本大约在7000万元左右。出品方开心麻花、新丽影业、腾讯视频、万达影视的投资比例为4:4:1:1。以14.4亿元票房计算的话,制片方通常能获得33%,其中开心麻花分成在1.85亿元左右。而2014年开心麻花的总营业收入为1.5亿元。这意味着开心麻花从这一部电影获得的收入已经相当于开心麻花2014年的总营收。

此外,小成本电影《夏洛特烦恼》成为票房神话后,更令开心麻花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上新三板后的开心麻花一个半月之内,其发行价格从2.4元/股增长到106元/股,还获得5家投资机构和5位自然人的“哄抢”,最终使得开心麻花估值抬高至50亿元。而在2013年8月,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购买开心麻花股东股权时,开心麻花的估值为3亿元。

《十二公民》、《夏洛特烦恼》、《过年好》等话剧改编电影的口碑及票房对整个舞台演出市场的影响甚大,在去年的乌镇戏剧节上,多家影视公司还去乌镇寻找可改编成电影的话剧项目。

舞台剧与电影互为营养

舞台演出经过不断打磨更容易制造情景和笑料,直面观众的情绪。而从舞台演出到大电影后,这一小众艺术也易获得大众市场的青睐。开心麻花和《夏洛特烦恼》的成功就与其品牌有直接关系,开心麻花在话剧界有一定的观众和口碑积累,且IP孵化成熟。

“舞台剧拥有版权、孵化IP的机会,话剧、戏剧等舞台剧和电影之间有一些表现上的相关性、共通性,二者相互转化的可能性很大”,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美国好莱坞、百老汇之间就联系紧密,既有演出改编的电影,也有电影改编的演出。改编关键要注重故事、情节、人物塑造等方面,一般话剧偏对白,更适合对白风格的电影,目前改编成电影的舞台剧多为娱乐场景的组合,偏向于与电影相关性更多的情景喜剧。所以类似于开心麻花偏娱乐化的话剧改编成功的可能性更大,而偏文艺气息的剧种则相对较小。

经过现场观众的不断反馈,舞台剧从创作初期到搬上舞台,已经有很成熟的经验,尤其喜剧、相声等知道观众的包袱是哪些,也知道何时抖包袱,舞台剧演员也与观众有了深度的互动,对于舞台和电影表演、语言等也更容易转换,改编后的电影则更容易打破舞台剧表达的局限。而且,随着舞台剧和舞台剧演员不断积累的口碑,观众对改编成电影的作品也充满期待。

其实将舞台剧搬上银幕,也是一种好的营销方法。相较舞台剧,电影的营销力更大。舞台剧可以及时获得市场反馈,电影又可以扩大话剧宣传。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表示,舞台剧为电影培养了人才,孵化了作品,然后电影又把整个品牌的商业价值放大,电影又能反哺舞台演出。

盲目“跟风”会适得其反

有潜力的项目一旦风靡后总有后来者跟风,除了开心麻花曾表示公司已经确立了演艺和影业两个板块并重的“双引擎”战略方向外,很多影视公司也打上了话剧、戏剧等舞台演出的主意。曾宣传营销过《聂隐娘》、《我是路人甲》、《杀破狼2》等影片的仓颉影视总经理孙吉顺表示,公司2016年将接连推出《一百万种吻法》、《天狼星少年》、《体育场的流浪猫王》等五部“电影+话剧”套拍项目,一个项目同时既做电影又做话剧。“从故事出发,顺应行业趋势,引领潮流,而不是跟风。”

并不是所有的舞台演出公司都适合复制开心麻花的商业模式,也并不是所有的舞台演出都适合改编,即使是话剧之间也存在表演内容和形式的不同,开心麻烦做的大众化产品有一定的市场基础。盲目跟风只会适得其反,即使是获得高票房的电影《夏洛特烦恼》,对于钟爱舞台剧演出的观众而言,话剧表现不错,但电影版并不成功,“在电影《夏洛特烦恼》里,导演不成熟的地方太多,谁说话镜头就切谁,故事毫无节奏感,流水账”。

话剧和电影的表现形式毕竟是不一样的,对于话剧改编成电影,陈少峰认为,包括相声、戏剧等多数舞台演出可以改编,只是改编幅度大小不同,合理的主题和一定的市场知名度更容易改编,这也需要培训IP的过程。小众化、名气小、缺乏持续性的IP改编后的价值并不高。除了舞台剧改编成电影,实际上,更多的舞台剧可以借鉴某些适合的电影改编成演出。

2015年国内电影总票房收入为440亿元,同比增长48.7%,如果有更多的舞台演出“跨界”电影,也更容易相互提速加快演出与电影市场的双增长。对于真正经过市场考验的舞台剧而言改编的风险更小,而且如果未来在舞台剧剧本创作初期就已经有改编的想法,在有行动基础和指导下创作的角度自然就有变化,培养出来的作品也更适合改编。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卢扬 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