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访问》停播 访谈节目何去何从

2016-02-23 09:1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级访问》停播 访谈节目何去何从

   

观众还在唏嘘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停播时,曾有“内地版《康熙来了》”之称的《超级访问》也在日前停播了。“一样的明星,不一样的访问!”作为一档走过16个春秋、揽获多项大奖的综艺节目,《超级访问》一度曾是内地首屈一指、叫好又叫座的王牌谈话节目之一,但最终还是难逃适者生存的市场规律落下帷幕。

收视率低 《超级访问》遭遇尴尬停播

2016年综艺节目领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的综艺节目将史无前例的达到400档,但即使在综艺节目井喷的当下,曾经在综艺界占有一席之位的多档访谈节目也渐渐消失在观众的视线中。

如今的多档访谈节目《康熙来了》遭遇停播,《鲁豫有约》不断更换播出的频道,《杨澜访谈录》改头换脸成《人生相对论》,而《超级访问》也停播了。2000年2月,《超级访问》在BTV财经频道播出。自播出后,在非黄金时间才播出两个月的《超级访问》,在随后一个多月中连续夺得该频道所有栏目的收视率和占有率第一,可以说也成为当时的一档现象级节目。但随着综艺节目的不断增加,《超级访问》在2013年改档在山东卫视播出,在2015年又改为在重庆卫视播出。而频频更换播出频道也难以改变收视率低下的尴尬境遇。

尽管《超级访问》并没有提到停播原因,但访谈类节目相继走下巅峰已成不争的事实,大多访谈类节目的收视率在0.25-0.4之间徘徊,单期网络播放量也很少能破百万,有时甚至跌到十万以下,就连改版后的《杨澜访谈录》、《鲁豫有约》等也未能幸免。《金星秀》算是访谈节目中的异类,其收视率常达1以上。但相比《奔跑吧兄弟》高达5.28的收视率,访谈节目与人气十足的真人秀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一个节目的存在与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收视率。收视率高,广告营收就高,但是相比看点更多的真人秀,显得过于平庸的访谈节目已经没有竞争力了。

节目单一 形式老套成发展瓶颈

随着华语娱乐业的快速发展,形式老套过时的访谈节目已经远远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包括《鲁豫有约》、《杨澜访谈录》、《艺术人生》等访谈节目,都具有现场人数少、一对一的单调内容与形式,之前,网络信息没有现在发达,访谈节目成为观众了解明星的主要渠道。但在自媒体时代,微博、公众号等快速传播的信息渠道让明星们背后的故事尽人皆知,索然无味的访谈节目也无法满足观众对明星的窥探欲。

在访谈节目的“落伍”下,真人秀却在强势崛起,强调互动性、形式更多样化的真人秀对访谈节目形成了不小的冲击。如今大制作、高成本、新形式的真人秀丰富了荧屏,同时也提升了观众的综艺胃口,即使在丰富的真人秀中,节目的收视率竞争都异常激烈。

从韩国引进的《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本土原创的《欢乐喜剧人》,节目中共有的特点就是看点多、话题议论性高、形式内容不断创新。但很多访谈节目却停留之前的形态中,没有意识到观众需求的变化。而像《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之所以能够仍在综艺节目中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正是因为节目本身也具有群体、互动效应,以及节目内容与制作的不断创新与升级。

优胜劣汰 以个性化节目塑造品牌

那如果说形式单调、内容简单,又不具备竞争力的访谈节目让位于真人秀综艺岂不更好,但实际上并不是如此,正如综艺节目的多样性一样,真人秀、晚会类、生活类、纪实类、选秀类、音乐类、情感类、搞笑类、美食类、旅游类以及访谈类等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在市场优胜劣汰中才会有精品出现。

主持人李静表示,未来访谈类节目还会大行其道,任何一个国家不会都看真人秀。严格来说,跟大时代没有关系,人们需要说话的节目,现在是碎片化的时代,但仅真人秀、益智类节目满足不了大家。

访谈节目就要做到本身节目的特点:真实性。崔永元曾指出当下访谈类节目中存在的不少问题,“话托儿”等作假现象屡见不鲜,观众发言的是托儿,以及嘉宾讲套话、夸夸奇谈的情况严重。

访谈节目还需要更多元化的娱乐成分,需要形成综合性的节目,如何与真人秀结合以及如何以个性化的节目内容形成品牌影响力都是关键因素。在魏鹏举看来,目前来看,相对成功的《金星秀》有很大的卖点,“毒舌+金句”的模式更受观众青睐。访谈+脱口秀的形式不太像传统的访谈,主持人言语犀利、节目内容不同寻常,传播话题足,也有强烈的互联网基因。但需警惕的是,之前的《壹周·立波秀》也有明显的脱口秀风格,但随着节目逐渐走向中庸化后,节目内容也少了很大看点。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卢扬 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