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跃万达 一家非典型院线的逆袭

2016-02-23 09:1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鲤鱼”跃万达 一家非典型院线的逆袭

   

提及全国48条院线,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万达院线、中影星美院线等,但有一条名为北京红鲤鱼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鲤鱼院线”)的院线,旗下却掌握了500多家影院,数量远超万达院线,同时数据显示,该院线是2015年全国48条院线中开业影院数量增速第一的院线。那么,红鲤鱼院线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成立六年专攻县城市场

从2013年的217.69亿元,到2014年的296.39亿元,再到2015年的440.69亿元,近年来不断增长的票房让市场和资本嗅到电影市场的未来发展可能性和潜在市场空间,这也让国内院线看到更大的发展机遇。而在全国48条院线中,有的院线死守一线城市,欲掌握消费能力较强的观众群,有的院线则正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发展,欲扩大全球布局,而红鲤鱼则自成立起就专攻在县城发展市场,相较由农村包围城市的大地院线对县级城市下沉得更为彻底。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红鲤鱼院线于2010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为3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朱文胜,股东包括自然人股东朱文胜和法人股东北京怡海盛鼎广告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朱文胜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新闻系,自工作起一直在传媒、娱乐、广告等行业,覆盖电影、电视、新媒体等领域,曾任北京光线传媒广告经营中心总经理、北京世纪东方传媒副总裁兼CEO,频频接触电影。而北京怡海盛鼎广告有限公司则于2009年成立,专注县域电影传媒广告传播,曾进行中国联通电影下乡合作、宝洁飘柔电影下乡及产品体验等。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样也为朱文胜,股东包括自然人股东戢二卫、朱文胜、陈曦、吴献以及法人股东浙报传媒,其中浙报传媒于去年战略入股,目前占股23%。据浙报传媒去年进行的半年报业绩交流会透露,北京怡海盛鼎广告有限公司估值约1.2亿元。

经过六年时间的发展,据艺恩监测数据显示,红鲤鱼院线在2015年全国48条电影院线中,开业影院数量增速排名第一,同时票房增速为66%,位列第12位。此外,红鲤鱼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公司已覆盖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并有500多家影院。而红鲤鱼院线企宣部市场总监张与希表示,由于数据在不断更新,旗下实际影院数量也在增加,但具体数额暂时不方便透露。

旗下90%为加盟影院

目前红鲤鱼院线旗下影院包括两部分,自营影院和加盟影院,据红鲤鱼院线人力行政部副总监闫世宝介绍,此前有数据估算出公司加盟影院的占比能达到90%,且因与一二线城市的影院投资者相比,县城影院的投资者因信息不对称,对影院经营方式、行业信息了解得并不全面,投资相对较为盲目,因此公司为县城影院加盟者提供24小时服务,从影厅放映设备的调试到影院装修布局均提供咨询服务。

红鲤鱼院线官网显示,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影院选址和规划、影院设计、开业筹备、专业培训、日常经营诊断和支持、技术支持以及与总部市场部门的综合支持等。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数十家红鲤鱼院线加盟影院,其中部分影院表示确实享受了红鲤鱼院线的服务,如影院工作人员培训等,且当自身经营遇到困难和障碍时,也会通过客服与院线沟通,寻求解决办法。还有影院表示,除开业前夕享受过员工培训等服务外,后续服务很少。其中已在帕加尼影城工作两年的放映员孙昌盛表示,影院开业后与院线存在的联系基本是新片发片方面的事务,其他培训或支持服务较少。同时中影环宇影城的放映主管梁先生表示,院线影院开业时参与员工培训的工作人员已基本全部离职,这代表着当时培训效果有限,而后续工作人员均是自己摸索学会相关业务,院线提供的相关服务与自己的预期存在差距。

管理一直是加盟院线的一大软肋,甚至能成为院线的一颗定时炸弹。以直营和加盟比例为1:1的大地院线为例,现已多次被曝出旗下加盟影院存在经营问题,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于1月7日公布的严重违规电影院中,大地院线再次上榜,所属广东大地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的陕西榆林奥斯卡影城东沙店,在放映分账影片期间不正确使用电脑售票系统,利用电脑售票系统“订座”功能制售手工票入场,所得票房收入未录入电脑售票系统,截留票款。

政府补贴成最大诱惑

现今三四线城市的票房增长速度较快,以今年春节档为例,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票房占全国总票房的一半以上,其中四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增幅达104.97%,三线城市较去年增长65.8%。由于票房的增长趋势使得投资者纷纷看重县城影院的市场开设影院,而红鲤鱼院线官网上也写到“两年回收投资,年收益高达百分50%”的字样。

但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得知,县城影院的经营并不像外界看起来那么美,不仅前期因购买设备、房租等方面需投入200万-400万元,当地人群的观影习惯还未养成。据孙昌盛透露,影院只有在过年及寒暑假等节假日时上座率才能达到80%,而平常上座率只有10%,淡季时月票房收入在5万元左右。芝溪国际影城负责人刘先生表示,目前影院保持的是不亏本,相较其他很多影院经营现状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此外,还有其他经营者表示,影院是当地第一家,但客流量少的时候每天只有五六人,有时甚至一个人都没有。既然如此,是什么吸引投资者愿意花百万投资县城影院呢?

闫世宝表示,国家政策对县级影院的倾斜和补助是其中一大推动力。“尽管信息不对称导致县城投资者难以获得行业方面的最新讯息,但国家政策的传递速度较快,并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而以往投资饭馆、KTV的县城投资者瞄到政策红利纷纷出手布局影院。”

据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各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的通知》显示,国家级贫困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以及还没有数字影院的县级城市,确认可于2015年完成首家数字影院建设,每个影院资金补贴80万元,此外根据其他标准,还有金额在40万-50万元的补贴规模。对此梁先生表示,自己所在影院最初投资达200多万元,但通过相关政策能累计获得120万元的补贴,意味着自身投资只需80万元左右,大大减轻投资负担。

大力扶持更需加强监管

国家政策方面对县城影院的扶持已经过多年,其中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将城镇数字影院建设和改造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采取信贷、税收优惠、补贴奖励等多种手段和措施加强城镇数字影院建设。而2011年7月召开的全国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工作现场会则拉开全面推动全国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的序幕,随后包括山东、河南等地纷纷结合实际情况出台相应奖补措施。此外,2013年财政部、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县城数字影院建设补贴资金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更加激起各类投资者的热情。

但通过观察可以发现,部分投资者开设影院存在投机心理,同时相较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相对缓慢,部分影院的硬性指标难以达到,通过疏通关系获得相应执照和许可证的现象也存在。其中山西省中部某县城影院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影院需要消防证和放映许可证,但自己所在影院由剧院改造而成,是老建筑,消防设施达不到要求,导致影厅迟迟未能放映影片,最后则是通过疏通当地关系才把证件办下来。

尽管因县城影院受众市场有待进一步培养,经营负担压力也不小,政策等方面对县城影院的扶持也帮助县城影院的经营,推动我国整体电影市场的发展,但在大力扶持的背景下更需加强监管,既包括影院的安全配置,同时也包括票房的正规收取,保证影城有一个安全、良好的环境,受到观众、影视公司和市场的欢迎。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