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丰年灌肠:拆迁停业新址待定

2016-02-23 09:0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字号丰年灌肠:拆迁停业新址待定

   

位于北京隆福寺经营50余年之久的丰年灌肠由于周边改造的原因于昨日(2月22日)暂停营业,引发不少网友感叹。2月21日,丰年灌肠停业的前一天,许多网友争相赶来排队购买。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这家老字号灌肠店,该店经理杨凤岐表示,丰年灌肠将重开,但是现在具体开店时间和新店店址还不能确定。

丰年灌肠地处隆福寺街与连丰胡同的交汇处,距离地铁东四站E口很近,丰年灌肠的周围有不少小吃门店,但是都属于私人经营的小店铺,老字号餐饮企业只有馄饨侯旗下的丰年灌肠一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丰年灌肠门上贴着“停业”的字样,但是员工还都在,也都穿着工作服、系着围裙。只是后厨炸灌肠的铁锅盛的不是很多北京人心爱的灌肠,而是店员们没吃完的午饭。店内的摆设也很整齐,看不出是要关店的模样。店门也开着,停业的消息传出后,不仅引来了很多消费者,也聚集了很多媒体。北京商报记者在店内采访的过程中,不断有消费者前来购买灌肠,很多消费者在听到丰年灌肠已经停业的消息后,还不停询问店员还有没有剩下的灌肠,当听闻该店要搬走的消息,也会迫切地询问新店的地址。其中一位消费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偌大的北京有数不清的炸灌肠店,但是就觉得老字号丰年灌肠家的味道更好,并希望丰年灌肠能早些把新店开起来。

丰年灌肠所经营的品类只有生灌肠、熟灌肠以及小米粥三种,其中熟灌肠10元一盘、生灌肠12元一斤。店内有五名工作人员,其中四名在后厨工作,在服务方面采用自助的方式。一位在丰年灌肠工作十多年的员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丰年灌肠的灌肠是纯手工制作的,其原材料中所用的淀粉与市面上的完全不同,制作技艺难度很大,需要手工在80-90℃的热水中和面,“现在能这样做灌肠的人不多,昨天听说我们要停业了,来买灌肠的顾客排了一整条街,昨天一天就卖了3万多块钱,我们心里其实挺骄傲的。这店要是能开我们就继续干”。

丰年灌肠是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在隆福寺附近经营,当时也有一些老北京的特色小吃在附近开店,但慢慢就撤店或者搬走了,丰年灌肠是这附近存活时间最长的餐饮品牌了。据了解,丰年灌肠在修建地铁的时候已经经历过一次搬迁,但始终都在隆福寺附近。杨凤岐表示,丰年灌肠现在的门店是馄饨侯公司的房产,暂时停业是因为还没找到合适的位置和店面,以后一定还会再开,应该还在原店的附近,但具体什么时间、在什么位置开店还不能确定。新店还将保持与现在类似的经营模式及装修风格,并且不考虑开分店。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丰年灌肠这样的京城老字号品牌经营时间长,并且沿用灌肠的传统制作工艺,凝结了老北京的风味和情怀。

老字号餐饮品牌近年来都在寻求更加适合年轻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发展模式,丰年灌肠今后也应该寻求更加新颖的模式让这份情怀得以长久延续。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陈杰 郭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