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付费阅读抢谁的奶酪

2016-02-22 09:0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众号付费阅读抢谁的奶酪

  

关于微信零钱提现手续费的讨论仍未平息,又有消息传出,微信公众号将可以设置付费阅读。作为“超级App”中主要的信息来源,如若落实,将成为内容创作者的福音,但也将引发新闻客户端的新一轮恶战。

内容付费大势

继原创和打赏之后,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文章编辑页面将添加“付费阅读设置”的消息近日又掀起了一番讨论。据称,这一功能将允许公众号作者在文章发布前,决定20-200字之间的免费阅读内容,还可以为更多内容设置200元以内的付费金额。

据微信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付费阅读将作为扶持原创的重要功能,目前还未开始内测。开放时间也暂时没有确切消息。

此前,微信相关人士透露,2016年内将有望开通原创内容的付费阅读功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创作和更优质的读者。

事实上,内容付费是内容更加优化的保障,将成为一个趋势。从微博官方数据中心发布的《2015微博用户发展报告》中可以看到,2015年1-11月,微博付费阅读成交金额达2930.7万元,平均每位作者受益接近13万元。微博付费阅读采用的是会员制,一次性付清一个月、一季度甚至一年的费用,而有消息称,自付费阅读开通起3天内的累计流水就超过26万元。

炒热原创内容

此前,微信公众号文章推出的“打赏”功能就已经让一部分原创作者尝到了不少甜头。而公众号文章的付费阅读,将“有利可图”再次放大,势必调动原创作者的创作热情。

事实上,打赏与付费一方面让创作者获得利益并保障了内容质量;另一方面,微信公众号又将多一条变现的渠道,促成网络文学以及文娱阅读消费。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消费也将被划归微信支付体系内。

除此之外,网络文学也包含在原创内容的范围之中。近来,网络文学作为泛文娱生态内的IP来源,在过去的一年已被“捧上了天”。微信作为用户集中且使用频率与时长都很可观的应用平台,将吸引更多网络写手以微信公众号文章作为IP变现的一级手段。人气作家伺机宣传作品,草根作家也将寻找更多机会。

客户端再恶战

正是因为优质的内容是各个平台都需要的,因此,产生平台之间以更高酬劳挖人的竞争。此前,今日头条推出了“千人万元计划”,保证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得1万元的保底收入。而微博为了给作者更多的发展空间,表示继续加大对垂直领域作者的扶持力度,扶持资源将向长文和视频内容倾斜,并预计今年垂直领域作者的收入将超过4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付费方式并不适合于其他媒体客户端。业内人士认为,微信积累了用户人群的阅读习惯,在微信自身社交体系内的内容传播更有利于快速被反馈,这在其他平台中是比较难以实现的。另外,即使媒体客户端推出付费模式也将受限于支付条件而难以获得可观的效果。

“因此,新闻客户端仍将以直接的薪酬以及广告的形式吸引原创作者入驻。不过,这将视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的效果而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张绪旺 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