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卡门“斗艳”大剧院 激情唱响西班牙炽热旋律

2016-02-20 09:3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位卡门“斗艳”大剧院 主演激情唱响西班牙炽热旋律

  ▲女中音皮翁蒂的表演将卡门妩媚多情又捉摸不定的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女高音伏加索娃的演唱热情而狂野,展示了卡门的泼辣性格。  

“对我来讲,卡门不仅仅是拥有美丽的妩媚女人,她还拥有野性和蛇蝎心肠……”约拉娜·伏加索娃这样说;“比才音乐的卡门要比梅里美的文学更柔软些,我塑造的不会是通常看到的那种硬悍的卡门……”朱塞皮娜·皮翁蒂这样说。即将于2月26日至3月2日重磅归来的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卡门》日前已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昨天,本轮剧中饰演卡门的两位欧洲歌唱家甫一面对媒体,即亮出迥然不同的艺术观点,这一轮的《卡门》有“戏”看了。

高音卡门:美丽卡门还有野性和蛇蝎心肠

2月19日,两位卡门饰演者与堂·何塞的饰演者意大利男高音鲁本·佩利扎里、“中国三高”之一的莫华伦,一同来到国家大剧院咖啡厅,与媒体和剧迷们亲切畅聊歌剧《卡门》及剧中角色。两位身材高挑、颇具“颜值”的女主演身着华丽戏服出场,她们都曾在上一轮的《卡门》中AB阵容亮相,有趣的是约拉娜是女高音,而朱塞皮娜则是“正宗”出演卡门的女中音。

熟悉《卡门》版本的人都知道比才笔下的卡门是由女中音来演唱的,但在歌剧历史上,饰演卡门的女高音却不在少数,而且大多是超级明星,这也让卡门这个角色的声音形象变得更加多彩多姿,同时,也形成了歌剧历史上女高音卡门与女中音卡门在表现力上的较量,女高音更像是挑战一方,女中音则必须拿出全部的看家本领坚守阵地。所以,大剧院以这样的两组阵容端给北京观众,戏里戏外都是非常好看的。

19日的见面会,捷克女高音约拉娜·伏加索娃表示,这是第二次来大剧院出演卡门,“《卡门》最大的特点是,允许每一个演唱者按照自己的方式,为角色注入自己的元素,我也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诠释卡门这个角色的。对我来讲,卡门不仅仅是拥有美丽的妩媚女人,她还拥有野性和蛇蝎心肠。当卡门爱上了一个人,她的爱可能是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总之都是未知数。”

中音卡门:“正宗”出演 更柔软非硬悍

意大利女中音朱塞皮娜也是第二次在大剧院出演卡门,她表示,自己已经有12年的卡门演出经历,“12年,我的每一场演出都会把最新的感受和理解融入角色,我塑造的是我心目中的卡门。比才音乐的卡门要比梅里美的文学更柔软些,我塑造的不会是大家通常看到的那种硬悍的卡门。”

活动现场,两位卡门拉开架势较量,为剧迷分别献演了剧中的精彩片段。捷克女高音歌唱家伏加索娃演唱的《塞吉迪亚舞曲》(又名《在塞维利亚城墙边》)以鲜明活泼的节奏、热情而又带有几分野气的旋律展示了卡门泼辣的性格。而在《哈巴涅拉舞曲》(又名《爱情是一只自由的鸟儿》)摇曳的节奏、魅惑的旋律线条中,意大利女中音歌唱家皮翁蒂将卡门妩媚多情又捉摸不定的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满堂喝彩。

热情娇艳的卡门令无数男人为之倾倒,对于如何在舞台上塑造魅力四射的卡门形象,女主演自有“妙招”。看过该剧的观众大都记得剧中卡门站在大木桌上边唱边跳、风情万种的《手响板之舞》,在现场两位女主演的唱段展示完毕后,皮翁蒂还特别邀请女性剧迷与之热情互动,为剧迷传授了自己的“花样响板”演绎技巧。

记者 柴春霞/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