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粗糙同质化 开年IP剧收视低迷

2016-02-17 09: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内容粗糙同质化 《寂寞空庭》等开年IP剧收视低迷

“IP剧”继2015年实现爆炸性增长后,今年仍将呈井喷之势。春节档就有四部古装剧是“IP剧”出身,《寂寞空庭春欲晚》、《青丘狐传说》、《女医明妃传》和《新萧十一郎》。四部剧的阵容和平台都不弱,收视率却不太理想,最高的刚刚破一,和去年几部古装热剧动辄破三破四的收视率相比“冷”了不少,网友议论度也是一路走低。看来“IP”也不是万能灵药,用多了观众也会有免疫力,还是质量才是硬道理。

现象:开年IP剧收视低迷

关于这几部古装剧,槽点都不少。其中《寂寞空庭春欲晚》收视最高,也就刚刚破一,口碑之差却直追《云中歌》,剧中的假山假水、玫红色调、五毛特效的梨花瓣、反复的慢镜头和大柔光都是网友的吐槽点,刘恺威、郑爽这对搭档也没蹭出太多火花。2月9日开播的《青丘狐传说》,虽有古力娜扎、蒋劲夫、金晨、陈瑶、张若昀、王凯、小彩旗等一众当红偶像,开播收视率也仅有0.7%。2月13日播出的《女医明妃传》虽说是这几部中可看度最高的,可收视率也就在1%上下徘徊,路数还是那一套,女主光环咔咔全开,还让人嗅到了“芈月”的味道,刘诗诗的演技也又一次遭到质疑。《新萧十一郎》的平均收视也就0.7%左右,古装美男严屹宽诠释的萧十一郎痞痞的、坏坏的、逗逗的,也令不少观众接受无能。

原因:内容粗糙同质化

其实目前的IP剧类型都很相似,不是宫恋剧就是魔幻剧。从去年的成绩单就能看出,并不是每一部IP剧都能把阅读点击量向收视率转化。比如之前被业界看好的《云中歌》、《华胥引》、《秦时明月》等收视都不理想,由此可看出观众对此类型的古装恋爱IP已然产生“免疫力”,收视光环也在逐渐褪色。

当然收视不好也不能全怪IP,内容粗糙改动大,也是原著粉丝不买账的原因。比如去年的《华胥引》,照说粉丝基础与《花千骨》相当,却制作粗糙、主演造型与原著人物气质的差异太大,同时段收视都没能排进前20。根据桐华小说《云中歌》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也因剧情幼稚,收视率不断下降。上述几部正在播出的开年剧,也是槽点多多。

趋势:IP热仍将继续

当然了,IP热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消退。今年就依旧是“IP”大年,各大卫视无论是备播还是有意向购买的剧目中,90%以上都是IP剧。比如唐嫣、吴建豪主演的《锦绣未央》,李易峰、赵丽颖、TFBOYS主演的《诛仙》,冯绍峰、宋茜主演的《幻城》,范冰冰主演的《东宫》等都是改编自热门的文学作品。

从目前IP剧的播出效果看,也希望各位制作方不要再单单迷信原著小说的名头,若是弱化内容,不再将主要资本与精力投向内容再创作,那IP也救不了市。相反创作者若愿意对IP进行创作前认真的“孵化”,则会得到意外的收获,比如《琅琊榜》,在制片方买下剧本后一“磨”就是4年,开播后瞬间受到关注推崇。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