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客会·创客空间:传播书香和创意

2016-02-17 08:52 文汇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轩客会·创客空间:传播书香和创意

成都大学里的“轩客会·创客空间”,在细节上可谓做到了极致。

“轩客会”更像是图书馆与“书吧”的综合体。

池 晔/文   张金智/图

师生可以免费借阅书籍,接受读者的“心愿书单”,为学生展示创意提供格子铺……在“轩客会·创客空间”的经营者看来,书店不是简单卖书的地方,它应该是一个供人们进行思想交流、享受和创造美好事物的平台。

与学校图书馆“合体”借阅图书,为学子提供推广创意产品的空间,吸引社会名流开展讲座活动……这就是位于四川省成都大学里的“轩客会·创客空间”。在书店店长韩午丽看来,能有这样的发展机会,不仅因为书店拥有独特的发展理念,更得益于成都越来越好的实体书店发展环境。

利好政策令书店开进大学

为促进成都市实体书店和出版发行业持续发展,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全民阅读氛围,2015年成都市文广新局根据《成都市实体书店扶持奖励办法(试行)》,通过自愿申报、初核推荐、专家组评审、评审委员会审核报评、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对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方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17家实体书店给予总额达570.9万元的资金扶持奖励。

“此次入围的17家实体书店在我市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形成了专业定位,特色明显。而此次扶持奖励是成都市首次在政策资金上引导和保障实体书店的创新发展,成都市也成为了我国中西部首个实施实体书店扶持奖励的城市。”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

“轩客会·创客空间”是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虽然正值寒假,但“轩客会·创客空间”从早上10点开门营业,便陆陆续续有师生进店来看书阅读或自习。据韩午丽介绍,书店自去年9月开业以来,人气越来越旺,“刚开业时,书店只有200平方米,但随着到店读者越来越多,特别是一到周末,阅读座位经常不够坐;加上师生们也提议扩大,学校经过考虑,最终决定帮助书店免费扩充面积。”

现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轩客会·创客空间”藏书1.5万多册,并且店内的书籍几乎都可以免费借阅,之后由成都大学图书馆“买单”。“学校图书馆会回购这部分书籍,这样促成了书店的良性循环发展。”韩午丽说,“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周还会引进两次新书。”此外,读者还可以在书店收银台附近的“心愿书单区”登记想看但书店里暂时没有的书,书店会根据情况第一时间从新华文轩其他区域的书店调书过来,满足读者需求。

截至目前,店内书籍每月平均借阅量在10万册(次)左右。店长透露,下一步,“轩客会·创客空间”将争取入驻更多大学校园,将书香和创意传播得更远。

激励创新促创客平台良性发展

“轩客会·创客空间”区别于轩客会广为人知的24小时书店和刚开业不久的社区书屋,更加突出“创客”概念。图文并茂、赏心悦目的手账本,古色古香的陶瓷作品,生机盎然的盆栽……充满创意的格子铺画龙点睛地点亮了整个书店。据了解,书店“创客空间”区域的28个格子铺在书店开张的第一个月便被“一抢而空”。“创意格子铺前3个月是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的,之后象征性地收取一定费用,每月30元。”韩午丽说。相较于市场上月租金三四百元的格子铺,“轩客会·创客空间”显得诚意十足,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们的创业积极性。“一方面,是为了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另一方面,是想给富有创造性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平台,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才能,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这也是书店想传递的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韩午丽说。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格子铺创客平台的作用,“轩客会·创客空间”还积极引入公平竞争机制——每两个月书店会汇总一次格子铺销售名单,销售额排名最末的两位“摊主”会被新创客替换掉。“这样既有利于创客平台的良性发展,也能培养学生积极的竞争意识。”据“轩客会·创客空间”的工作人员统计,作品受欢迎的学生每月至少可以赚1000元。

除了格子铺,书店在细节上也可谓做到了极致:单独开辟出来的阅读包间温馨惬意,富有创意的手工类文化产品和书店员工亲手制作的饰品分布在书店的各个角落……而且,书店几乎每周都举办文化沙龙活动,他们曾邀请人气教师顾少强、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等到店举办讲座。“数字化时代,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改变,实体书店不能再只是简单地卖书,它应该是一个供人们进行思想交流、享受和创造美好事物的平台。”韩午丽说。

定制化发展为实体书店提供更多可能

作为成都大学图书馆的一个有力补充,“轩客会·创客空间”提供了阅读的更多可能性。“书店的氛围不同于学校图书馆,在这儿更自由一些,而且可以第一时间免费借阅到新出版的书。”韩午丽说,虽然目前“轩客会·创客空间”只是针对成都大学的师生开展服务,但日后也会考虑将服务对象延伸到周边的社区居民,扩大服务辐射面。

目前,新华文轩旗下有针对大学生的以“创客空间”为主题的大学书店,有服务社区的社区书屋“读读书吧”,有以电影为主题的影视书店,有以旅行为主题的“旅行空间”,有24小时书店……这种细分读者群的发展战略不仅为实体书店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也将帮助实体书店摆脱要补助、等救援的老路。

据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实体书店传统的经营模式受到极大冲击,整个行业正处于产业转型期,扶持发展有特色的各类实体书店刻不容缓。成都市出台的《成都市实体书店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安排了专项经费,对实体书店从新店开办、贷款贴息、阅读活动补助、参加书展补助、版权贸易补助、书店经营奖励、项目补助7个方面予以扶持,助实体书店从单一销售图书业态发展成适应社会多元经营的复合型现代书店。据悉,下一步,成都市文广新局将对扶持奖励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确保资金用于书店自身建设发展,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最佳结合。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