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玫瑰都叫爱情

2016-02-16 10:12 文汇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名导、影帝、影后扎堆,3部情人节电影却打坏一手好牌

对电影营销手而言,要推销情人节电影,实在小菜一碟。首先,在这个属性甜蜜的节日大旗下,消费从来不缺驱动力,仿佛只有“买买买”才是印证感情的最佳法则。其次,情人节谈谈风月、看看电影天经地义。相比其他类型片,直奔爱情主题的情人节电影从来不乏明星与颜值,仿佛有了玫瑰与亲吻,所有的浪漫便顺理成章。

至美的风景也映衬不出多么真挚的爱恋,《奔爱》中5位导演全球取景5段情感故事的罗列,虽有动情之处,但更多的是对爱情的矫揉造作,电影看似以爱为名的饕餮盛宴,实则只是一场应景节日的命题作文。图为《奔爱》海报。(片方供图)

但刚过去的情人节电影却兜头一盆冷水:纵有名导、影帝、影后扎堆,纵然搭上火热滚烫的春节档尾声,《奔爱》《高跟鞋先生》《谋杀似水年华》3部新片却换不来情侣们相拥买单。情人节当天,豆瓣评分低至3.3、5.7和3.6。看着章子怡、潘虹、王千源、郝蕾这些实力派“好牌”被打烂,网上所有的吐槽汇成一句——不是所有的玫瑰都能叫作爱情,不是所有的情人节影片都在讲述真心。

“情人节特供”,但不该挑战观众智商

多少年来,以爱为精神食粮的痴男怨女们谱写了一首首如歌情诗,它们全被精明的电影人刻录下来,贩卖给世人。卷帙浩繁的爱情童话,传颂过真爱信念,也流传下一句“恋爱中智商为零”的戏言。不幸,今年的“情人节特供”,关于爱情的美德太过肤浅,戏言却意外成真。

杨颖与阮经天主演、潘虹与郝蕾客串的《谋杀似水年华》显然没有达到预期。从剧情看,白领小麦在结婚前夕因整理父亲遗物而身陷一桩陈年旧案,往事里有身世之谜,也有初恋情愫——爱情打底,悬疑先行,原著小说还算不错的脚本。而该片导演陈果,也应该是值得期待的,因为他是拍出过《香港制造》《榴莲飘飘》的人。但这一次,不但枉费了好故事,还谋杀了导演昔日美名。论情感冲突,下跪、嘶吼、排比句式的表白,不比走心只比矫情;论剪辑手法,正叙、倒叙、胡乱穿梭时光。

陆可导演,杜江、陈学冬与薛凯琪主演的《高跟鞋先生》也俨然把笑话撑成一部电影——朝夕相伴的“闺蜜”却不知对方真身为男,是这世界已雌雄莫辩,还是影片主创低估了观众智商?片中,游戏设计师杭远从小暗恋同校才女,可每次表白都被他人捷足先登,在女主角遭遇背叛转而与闺蜜越走越近时,设计师决定男扮女装大胆追爱。怎么看,这都是部在爱情名义下挑战观众智商与品味的影片。其实,从发布海报开始,该片的低级趣味即显露无遗。“只要臭不要脸,就没拿不下的女神”,如此宣传语,与片中的价值观扭曲、愚蠢虚荣却不自知倒是完美呼应。

效仿《真爱至上》,但不该教人怀疑爱情

1997年,张杨用5个小故事拼贴出一幅当代都市人的爱情生活画卷,多年后《爱情麻辣烫》的幸福与哀愁仍是现实命题。2003年,英国人用10对男女攒成喜剧杂烩,《真爱至上》从此成为各国影迷“圣诞必看影片”。好的爱情片,勾起千千情意结,能让热恋中的人珍惜眼前,教追逐爱情的人坚定信念。

许是经典让人福至心灵,2011年至今,情人节档期的国产电影中必有一部爱情拼盘。前些年,脱胎自热播电视剧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和《北京爱情故事》因自带IP粉丝且延续小荧屏故事,尚可圈可点。然而从去年徐静蕾导演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及至正在上映中的《奔爱》,拼盘爱情片在日渐壮大的明星阵容与愈发凌乱的故事线索里变本加厉。

《奔爱》由5个故事、5位导演、5组演员辗转5个“爱情圣地”拍成。按理说,为第一个故事开篇的章子怡足够秒杀同类影片,这不仅是国际影星在为人妻后的首次银幕亮相,与她搭档的导演张一白堪称“青春片圣手”,男主演彭于晏又是当红“鲜肉”。可实际情形,章子怡嗲声嗲气说蹩脚日语的场景,直让人替彭于晏捏把汗——不笑场实属不易。更糟的是情节,与其说是爱情,不如讲是“子怡教你如何分手”。反倒是片段里“打酱油”的两位日本老演员成为唯一的爱情题眼。老太说:“年轻真好呢,还可以失恋心碎。”老头回:“啊,说起来,我都30多年没有失恋了。”第二个故事由管虎执导、梁静和张译演绎,影评人将之更名为“伊斯坦布尔版《亲爱的》”,因为这是个两口子在土耳其吵架后丢失孩子的故事。若忽略情人节把婚姻现实撕开了这是否合适,这一段明明言之有物却因篇幅受限戛然而止。

剩余3个故事,有爱情的幻灭,有情伤的絮叨,还有打着畸恋幌子博眼球的雷人桥段——除了片中植入的某品牌牛奶贯穿始终,这5段故事可还有互为关联?

看完这些所谓爱情片,但愿你心中仍有真情。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