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红火 亟待升级

2016-02-15 09: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剧红火,亟待升级

日前,网络剧《太子妃升职记》经历了“火爆”“下线”“优化处理”和“重新上线”的过程,让粉丝惊喜的不仅是“重新上线”,出品方还宣布同时启动了续集和大电影的制作。这一事件的全过程,引发业内外人士和大量观众的热切关注。

和上星电视剧必须要过审之后才能播出不一样,网络剧的管理相对要松一些,由此获得了野蛮生长的空间。据统计,2015年有355部网络剧上线。同时,网剧近年来在质量上有所提升,《无心法师》《心理罪》《他来了,请闭眼》等口碑都不错。

这次《太子妃》的“下线风波”,归根结底是由于这部剧太火,放大了网剧因创作尺度所带来的“负面”元素,如“有伤风化”“封建迷信”等。但主管部门本着鼓励原创的原则,也没有直接断掉网剧的活路,因此《太子妃》和其它下线的网剧一样,在出品方对内容主动进行“优化处理”后,得以重新上线。

网剧之火,原因之一是它们依网而生,在风格化、个性化方面,完全根据网民欣赏网络视频内容的习惯来进行创作。早期的网络短剧,占据的是网民的闲暇时间,他们在上班路上或工作间隙,打开视频欣赏一段十几二十分钟的网剧,是一种很好的休闲和放松。后期流行的网络长剧,则是对网民娱乐精神的全面迎合。网剧类始于至今仍在风靡的网络小说,一切以取悦观众或读者为最高目标。原因之二是观众的更新换代。中年人很少看网剧,喜欢网剧的多是年轻人,他们对互联网的依赖,要远远超过对电视剧的依赖。就算收看传统电视剧,他们也更愿意通过互联网连续观看。网剧的编剧、导演、演员在年龄层次上和网剧观众高度重合,他们在创作的时候做到了“想我所想”,摆脱了一些观念的桎梏,作品如人,呈现出来的气质具有年轻气息,所以观众才一边吐槽网剧粗糙,一边热情追捧。

去年的一些话题网剧,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主要在于它们传递的鲜活时代特征。起码在5年内,网剧最旺盛的生命力,还会体现在拼命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观众上。“三贴近”曾是主流影视剧多年的追求,但在做法上,只有网剧真正放下了身段。

但网剧又不得不面对升级的考验。升级过程中,首先要在既接受有关部门管理又相对宽松的空间里,让自己的创作身段更灵活,更经得起各方眼光的打量;其次要面对观众的“喜新厌旧”。目前网剧暂时还没找到扎根之计,多数网剧都是在碰运气、赶时机、卖概念,容易被观众喜爱,也容易被观众放弃;最后我还想特别提醒网剧创作者和出品方的是,网剧到目前只成功了一半,另外一半要靠寻找更优质的素材、更有工业化发展潜力的模式以及更靠近主流的价值观,只有这一半弥补足了,网剧才能担当起年轻人巨大的视频消费需求重任。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韩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