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立明:排歌剧是享受 排话剧是思考

2016-02-15 08:5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话剧舞美到歌剧导演

2015年的歌剧界,有两件事特别难忘:一件是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飞往歌剧的故乡意大利演出,在都灵、热那亚、帕尔马和佛罗伦萨都受到当地观众和歌剧界特别的关注,成为去年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件盛事。这部歌剧的导演,就是曾经担任舞台美术和话剧导演的易立明。还有一部戏,虽然没有在剧场做商业演出,但在中华世纪坛剧场的演出也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那就是去年8月17日至19日演出的布里顿的歌剧《螺丝在拧紧》,导演也是易立明。

导演易立明

人生

大学时代开始自学音乐

易立明原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舞美设计。从著名话剧《鸟人》开始,由他担任舞美设计的话剧很多都是经典,如新版《茶馆》和《风月无边》等等。此外,他也曾涉足国外剧院的歌剧和国内一些戏曲演出的舞台美术设计。担任歌剧导演和不再以舞台美术设计身份出现,还是前年才开始的事儿——前年,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骆驼祥子》,他担任导演和舞台美术设计,同时也为天津做了一版《茶花女》,为上海做了一版《一江春水》;去年,随着歌剧《骆驼祥子》远渡欧洲,国际歌剧界开始认识了以导演身份出现的易立明;至于制作歌剧《螺丝在拧紧》,更让业内人士对易立明刮目相看;再后来,随着《一江春水》天津演出拉开全国巡演的序幕,易立明确立了做歌剧导演的目标;今年,他将为国内外歌剧院制作7部歌剧,其中就包括3月18日的上海版《茶花女》。这表明,未来,易立明的名字将更多地出现在歌剧演出节目单中“导演”一栏。

做歌剧导演首先要懂歌剧音乐,易立明认为这是最根本的。易立明从大学时代就开始自学音乐,是一个能拿着总谱导演歌剧的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他道出了做歌剧导演的初衷:“在大学期间我就喜欢音乐,这是后来做歌剧导演最基本的功底。另外我觉得,作为国家剧院,做话剧导演的人很多,而做歌剧导演的人较少,我可以试一试。但是,最开始做歌剧的导演不可能在国家剧院的体制下排,还得自己排,于是先做了《蓝胡子城堡》和《俄狄浦斯王》。话剧和歌剧不同——话剧比较适合批判和思考,需要情感的表达时,歌剧就占有优势。我们国家现在的歌剧创作还属于初级阶段,大家对歌剧的理解还是停留在新话剧阶段。但其实,现在创作歌剧,已经有了很多变化:环境发生了变化,作曲技法也发生了变化,即使创作民族歌剧也更希望用美声唱法来展现人物,以便真正与世界先进的文化进行对话。”

尽管有很多专家开研讨会讨论歌剧怎么做,但易立明觉得最重要的是实践。于是,在做了《蓝胡子城堡》、《俄狄浦斯王》之后,又有了前年创作的天津版《茶花女》、大剧院歌剧《骆驼祥子》和上海原创歌剧《一江春水》。《骆驼祥子》到歌剧的故乡意大利巡演,布里顿的歌剧《螺丝在拧紧》在中国首演,歌剧《一江春水》开启全国巡演模式,都让观众认可易立明歌剧导演的新身份和新创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