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绘画史中的经典猴画

2016-02-14 08:4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盘点绘画史中的经典猴画

农历2016年为丙申猴年。作为绘画创作的题材之一,猴在中国绘画史上出场的频率远不如农耕社会中人们常见的牛、马,但因与“侯”谐音,成为寄寓“封侯”的载体;又因其与“桃”共画时洋溢出的“福寿”之意,所以还是有一些作品传世。新春之际,京华时报采访了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部专家李湜,她不仅介绍了画史上的画猴名家、作品风格,而且还详细解读了以故宫博物院院藏为主的“猴画”。

猴画名家

传世作品第一人为易元吉

最早留名的猴画作者为东晋时期著名画家戴逵,在唐人张彦远所著的《历代名画录》中记载了戴逵绘有《胡人弄猿图》一事。

目前有可见作品传世的画家为北宋时的易元吉。检索《宣和画谱》目录,在易元吉名下提及了多件猿猴绘画。遗憾的是,易元吉的作品存世不多,最知名的当属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猴猫图》。

李湜告诉记者,据她的了解,北京故宫博物院尚未发现易元吉的作品。在编纂2016年版《故宫日历》时,李湜挑选了多幅北宋时的作品,其中就包括大家经常提及的《蛛网攫猿图》,人们习惯将这件作品视作出自易元吉之手。但据故宫专家考证,这件作品“应该属于后世仿作”。李湜认为,易元吉所画的猿猴最富生趣,“他以写实造型,细笔勾线,层层晕染,画面气韵生动,且猴多是在玩闹的情景中出现,猴之间互有呼应,前后顾盼,活灵活现”。

据了解,易元吉为画好动物,经常离家远游,寄居于山野人家,对山间猿猱獐鹿各种禽兽细心观察,详记于心中。后来归居长沙后,他又在自己的居室后面,疏凿池沼,畜养各种水禽,偷窥它们的姿态。

猴画主题

“仕途荣华”“延年益寿”居多

通过研究从宋至明清时期的画作,李湜发现猴画的主题主要落在仕途荣华和延年益寿两点上。“一方面是猴与侯谐音,成为古人寄寓封侯愿景的载体,当它和马或蜂同时出现在一幅作品中时,即寓意马上封(蜂)侯;另一方面,灵猴献桃有祝福长寿安康之意,所以古人在祝寿主题的绘画中,经常会出现一只长臂猿猴手捧寿桃的场景”。

关于猴有长寿的寓意,在古人留下的资料中多有记载。葛洪所著《抱朴子·对俗》种称:“猕猴寿八百岁变为猿,猿寿五百岁变为玃。玃寿千岁。”而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所言更富传奇色彩:“猿产于川广深山,其臂甚长,能引气,故多寿。”加之对猴的分类不像今天这么明细,“古人对猴、猿的称谓比较笼统,一般将两者连称猿猴”,李湜认为,这也是为何古画作品中,所谓的猴多是长臂猿的原因之一。

相对于马上封侯的谐音来说,猴与猫同时出现在一幅作品中也不是画家随心之作,而是因为猫谐音耄,寓意的同样是延年益寿。

猴画释疑

为何传世作品少?

相较于人们常见的牛、马来说,猴子出现在画中的频率相对较低。李湜说:“猴画很少,真不好找。”

谈及猴画少的原因,李湜分析道:“首先它不是我们常见的动物,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较远;其次,从元代开始,主流画坛提倡文人画,文人画家偏好逸笔草草的‘墨戏’,而画动物要求具备较高的造型能力,不像梅兰竹菊之类可以随意勾勒即可成趣。”所以,在传世最多的明清作品中,以动物为主角的不多,猴就更少了。到了海派和岭南画派兴起之后,猴画倒是多了起来,“这两个画派都画商品画,迎合祈求封侯拜相、长寿安康的趣味”。

不过,相对于十二生肖中的鼠、蛇来说,猴画已经算多的了。“画蛇的作品很少,鼠年要怎么找?在我们传统文化中,老鼠的形象不好。”李湜说,在她的印象中,画史上明代皇帝朱瞻基画过鼠,“在咱们故宫有一张明宣宗朱瞻基画的《苦瓜鼠图》,用繁殖能力强的老鼠寄寓多子之意”。不过,石榴也象征多子,画家们一般就不画老鼠了。

猴画作品

①清佚名《雍正行乐图》

这是《雍正行乐图》12册页中的一开。李湜告诉记者,雍正皇帝曾令御用画家创作多本表现其野逸生活的行乐像册,“在这十二幅册页中,雍正像一个演员,他时而扮演渔夫,时而装成猎人。每幅画都有一只动物,兔子、鹿、蛇、猴、松鼠等均有出现”。

②清张恺《白猿献桃》

此图是张恺为清皇室画的祝寿图册中的一开。画面构思巧妙。前者象征福如东海,后者象征勃勃生机。李湜说,大部分与贺寿相关的猴画皆采用此喜庆画风。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易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