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妃”张天爱:升得太快来不及体验红滋味

2016-02-14 08:1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凭《太子妃升职记》中“太子妃”一角在羊年岁末迅速蹿红

走红、下架、再上架的《太子妃升职记》,可以说是羊年岁末的一大热点。这部号称史上最穷的网剧,用一台操碎心的鼓风机、若干淘宝爆款的高饱和度蚊帐、能省则省的布料、手工低仿版Chanel等道具拍成,主演都是50线开外小明星,被称为“又穷有污”,却以单日过两亿、总计超过24亿的播放量,横扫所有网剧,登顶史上第一网剧。

从某种意义上说,“太子妃”的扮演者张天爱不仅是中国第一个真正靠网剧蹿红到“现象级”的明星,也是2015年至今,国产造星生产线下线的唯一“新鲜人”。在高度程式化的娱乐工业中,个体成功的模式几乎没有“意外”可言,更何况它源于一部低成本、网络剧、非知名导演——每一个元素在过去都跟“走红”绝缘。这种突破式生长,对张天爱本人、她幕后的操盘手还是整个娱乐产业的震荡,不仅是在短短一个月内爆炸,日后的应对、变招和影响则是更长久的考验。

52525

艺术

六年龙套 “太子妃”本是顶替应采儿

2009年,19岁的张天爱赴韩国拍摄微电影《落樱》,搭档是还在做练习生的金秀贤——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太子妃”之于张天爱产生的能量,绝不亚于“星星的你”之于金秀贤。这种命运的冥冥安排和巧合还在继续——张天爱的经纪团队对其未来规划是有步骤推向大银幕,并希望照着全智贤的路线包装打造……

入行六年,张天爱发展并不顺利,有戏演,但大多是“龙套”,履历中最抢眼的成绩是电视剧《二炮手》,但大多观众几乎没有她在戏中的印象。严格说,混了这些年,“三线明星”都算不上。对于过去这段岁月,张天爱如今接受采访倒是回答得很大气,“一直都有戏接,就感觉幸运了。虽然时间也过去了6年,我觉得我们大多数人的一生都不会一帆风顺吧,而且社会也会带来一些压力,有时候真的经历点困难并不完全是坏事”。

《太子妃升职记》中“太子妃”的角色本来是按照港星应采儿量身定做的。应采儿本尊不能出演,导演侣皓吉吉想到之前一次拍戏中,张天爱演人质有过爆发力的一面,就邀请她出演。如此看来“太子妃”是机缘巧合,很多人也觉得张天爱这次是运气好。但了解了内情,确实该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据她的经纪人透露,张天爱中途曾想过放弃——实在是太难演了。看过剧的观众都知道,“太子妃”本身是个男人,剧中一会儿“女穿男”,一会儿“男穿女”,“很多戏需要对着镜头做男儿身内心独白,我经常看见摄像机在不停地抖。因为摄影师在笑,这样只能NG重来”。当然还有很多今天被网友争相做成“动图”传播的大尺度“感情动作戏”……那会儿无时不在挑战着张天爱的承受底线,终至有一天压力过大情绪崩溃,向经纪人求助“不想演了”……但她的经纪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只是演员感性过强宣泄压力的方式,张天爱其实是个很能吃苦的姑娘。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杨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