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剧场齐贺岁 北京人艺陪观众过大年

2016-02-06 13:47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小剧场齐贺岁 人艺陪观众过大年

猴年春节来临在即,北京人艺的贺岁大幕也已拉开,1月29日起,原创历史大戏《司马迁》再度回到首都剧场的舞台,一连演出23场,横跨整个春节档。这是该剧经过去年首演、巡演后的再度演出。“对于一部新戏,我们会改之不已,一直打磨下去,不断去接受时间和观众的检验。”该戏导演任鸣称。

在人艺实验剧场,小剧场作品《大酒店套房》从1月31日起再度上演,陪观众过大年。这部引进自美国百老汇的轻喜剧经过导演顾威的本土化处理和演员自然流畅的演绎,让中国观众不仅对美式幽默毫无距离感,更是在笑过之后引发强烈共鸣。

《司马迁》再次上演有突破

《司马迁》于2015年首演,是著名作家熊召政的首部话剧作品。该作品从司马迁为李陵辩诬因言获罪开始,讲述了他为什么写《史记》以及写《史记》的全过程。其中围绕着这一过程不仅表现了司马迁忍辱负重的精神力量,更描述了他与知己、对手、亲人之间的柔情与智慧,可谓塑造了一个观众熟悉而又不熟知的太史公。

该剧除了任鸣、冯远征联袂导演外,更是云集了于震、王劲松、梁丹妮、王刚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一度的剧本基础加上二度的导表演处理,使这部作品首演后收获上佳评价。

无论是保留剧目还是新排剧目,北京人艺都力求让一部作品通过不断上演来实现提高,而《司马迁》的再次上演也同样有不小的突破。“首演之后我们广泛听取了意见,但是并不急于做出修改,而是要不断去体验、吸收再改动。这次再演,我觉得更加松弛,很多无形的压力都随着演出的深入而放下。”饰演司马迁的冯远征表示,对演员来说,不仅对台词感受更深入、清晰,对细节的把握也更加自如,“以前是设计细节,现在则可以去感悟细节。真正做到举重若轻。”

该剧在陕西渭南、西安两地巡演,所引起的轰动则让主创信心更足。“陕西巡演因为舞台原因,我们做出一些调整,这一轮我们会把这些好的部分都吸收进来,展现在首都剧场的舞台。就这轮演出而言,演员对于节奏的把握,对于人物语言风格的把握,都上了一个台阶。”导演任鸣说。

小剧场精品力作回味无穷

《大酒店套房》是近年来小剧场领域出现的一部精品力作,2010年首演以来,至今演出已超过70余场,被戏剧专家和观众评价为“温和养胃而又回味无穷”。

该剧由发生在大酒店719室的三个故事组成,分别讲述了三对夫妻、情人和家庭在同一地点发生的情感冲突。其中既有老夫妻间人过中年的困惑,也有“成功人士”功成名就后的躁动不安,还有青年人在婚礼上临阵脱逃的隐情,可谓情节丰富、语言幽默又耐人寻味。

该剧最大的特点就是与中国观众熟悉的“喜剧”方式不同,导演顾威首次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向观众介绍了 “轻喜剧”的概念,并将这一舶来品进行了成功的本土化演绎。观众在观演过程中并不会长时间爆笑,但会被剧中熟悉的场景、自然真实的人物逗得会心一笑,在轻松幽默中会想到自己现实生活中的喜感和无奈。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寿鹏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