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坛彩排仿清祭地仪式 26年"老"皇帝庙会首日登场

2016-02-06 13:41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初一相约 清“皇帝”祭地

大年初一上午,第三十一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将拉开序幕。今天(2月6日)上午,地坛庙会的仿清祭地表演进行了带装彩排,祭地表演将于正月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9时30分开始。


“老皇上”正在为“新大臣”示范礼仪动作 摄/记者 林晖

今天(2月6日)上午10时,地坛方泽坛内古乐悠扬,近百名扮成古代文武官员的演员,参与了地坛庙会仿清祭地表演带装彩排。

这次彩排中,老“皇帝”脱下了龙袍,变成现场指导,叮嘱所有演员的站位、动作等细节。在即将开幕的庙会中,他将连续扮演五天“皇帝”。

据负责人介绍,扮演皇帝的演员自1990年起就担任起扮演皇帝的重任,当了26年“皇帝”,目前他教出的徒弟有3位。

仿清祭地表演是历届地坛庙会的保留节目,按照乾隆年间的祭地仪式精心编排,所用陈设和服饰都是按照史书记载制作,并严格遵照乾隆帝的祭拜程序进行,140余人的表演队伍,集歌、舞、乐三位一体,文武百官、侍卫仪仗等。

地坛庙会将于2月8日(正月初一)开幕,持续到2月12日(正月初五),祭地表演将于每天上午9时30分开始,共持续五天。

庙会负责人表示,按照历届庙会人流量分析,地坛庙会年接待游客量均在100万人次以上,龙潭庙会年接待游客量在80万至100万人次区间范围;地坛庙会日均客流量达16.6万人次,龙潭庙会日均客流量达12.7万人次,地坛庙会更是创造过单日23.4万人次的客流纪录。负责人表示,两大庙会正月初一至初五的日游客接待量均较大,人流高峰期集中在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2点。

今年,两大庙会都实行门票每日限购措施,严控人流量。地坛庙会每日零售票限制在16.5万张(含半价门票1.5万张),龙潭庙会15.5万张(含半价门票1.5万张)。通过设点预售和网络预售的形式提前销售每日庙会门票,降低门区售票处当日售票压力,减少门区人流聚集。

地坛公园采取西门公交车站从初一到初五10:00至15:00实行甩站措施,疏导集中人流。

此外,今年两大庙会均提高安检级别,做到人物同检,逢包必检。文/记者 马晓晴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